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杜海:战场“定盘星”(图)
//www.workercn.cn2017-07-31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车辆定位!”

  受阅前5分钟,随着一声洪亮口令,核导弹方队战车轰鸣前行,尘土飞扬中很快便完成精准列队。

  下令者,是这支压轴出场方队的“领头雁”、某导弹旅参谋长杜海。作为一名沙场前锋,杜海精通导弹专业,带兵组训能力远近闻名。

  谁能想到,当初到厂家接装某新型导弹战车时,却是另一番场景:长缨列阵,全旅没几名司机能熟练驾驭。因新型导弹战车体型巨大、超宽超高,侧面车窗又相对窄小,个别驾驶员甚至有恐惧心理。

  怎么办?一段时间里,杜海坚持跟车跟训,揣摩分析训练诀窍。不久,他总结出一套实在管用的训练方法:通过穿插特情干扰、变换行进车道、打乱驾驶节奏,增强驾驶员自信心;采取读秒针法、地图找点法、舒尔特方格法提升驾驶员注意力……全新的训练模式极大激发了官兵的兴趣热情,问题迎刃而解。

  去年10月,该旅与某军队院校网上红蓝对抗拉开大幕。战斗一开始,“蓝军”便对该旅作战阵地、重要道桥实施精确打击……

  部队还未正面迎敌,上级配属的各类作战力量已消耗殆尽。该旅一时陷入“保障无通道、反击无出路”的困局之中。

  不利战局面前,杜海沉着应对。他带领参谋人员仔细分析战场态势,最终确定“多点突击”“战力重组”“多点佯动”等战法,准时在发射窗口成功模拟发射2枚导弹,最终赢得胜利。

  今年年初,高原严寒条件下营独立战斗发射课目训练再次由杜海牵头。他围绕“走、打、吃、住、防”等重点,布敌情、设险局,让官兵时时处于危难境地。最终,他们研究训练资料,推演训练细节,以持续多天的战斗,换回了10多种全新战法。

  兵出深山,剑走九天。此次受阅后,杜海将把自豪和喜悦珍藏在心底,带领官兵冲向下一个战场。

  (本报朱日和7月30日电 王卫东 李忠 胡明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