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杨振英:扎根海岛26年的“强军追梦人”(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7-27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更多

  位于南部海疆的万山群岛,与香港澳门隔海相望,扼守着珠江入海的黄金水道,是守卫祖国和平与安宁的重要节点。

  在这里驻扎着一支劲旅——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到了晚上,江河两岸一边绚丽辉煌,一边灯火零星。这些官兵们都看在眼里,却把忠诚和坚守装在心里。

图为杨振英在“永不褪色的红旗”石雕下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7月22日,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开展的“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来到该旅。在“永不褪色的红旗”石雕下,年轻刚毅的旅长杨振英一字一顿念出七个字:“位卑未敢忘国忧”。他说,强军就是他的追求,海岛环境艰苦,没点玩命的精神,什么事都干不成,还谈何打胜仗,谈何强军梦?

  扎根海岛的“罗汉松”

  图为杨振英年轻时的照片。

  杨振英17岁入伍,历任战士、班长、军校学员、排长、副连长、参谋、指导员、连长、副营长、股长、团副参谋长、营长、团参谋长、团长、旅长。到现在,已经在部队坚守了26个年头。这些年,他的足迹从来没有离开过海岛。2012年12月8日,受到了习主席亲切接见。

  杨振英出生在鲁西南革命老区农村的党员世家,从小聆听着革命故事长大。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的杨振英对党、对部队有着特殊的感情,自幼向往军营、崇拜军人、热爱军队。特别是受著名小说《高山下的花环》主人公梁三喜烈士感人事迹影响,更加坚定了他投身军营献身国防的信念和力量。高中毕业后,毅然报名参军,经过严格体检和政治审查,他被分到远离大陆的万山群岛,开始了他的海岛军旅生涯。

  步入英雄辈出、战绩辉煌的万山群岛部队,第一堂课就是《弘扬万山精神,争做万山传人》,杨振英被海战英雄们冲锋在前、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震撼和感染,暗自发誓:一定要苦练本领,做一名能打胜仗的兵!在新兵连,第一次摸底考核成绩并不理想,但是他非常努力,俯卧撑别人做100个,他做200个;5公里训练,别人徒手跑,他绑着沙袋跑。就这样,他的训练成绩稳步上升,在新兵连比武考核中,他取得全连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被评为“优秀新兵”。

  新兵下连后,凭着过硬军事素质,他被推荐到珠海警备区教导队集训。因能力突出,教导队领导找他谈话,想留他担任教练班长,他婉言谢绝,要求回到海岛。在连队当兵期间,杨振英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训练刻苦,敢于吃苦,第二年就当上了班长,还光荣地入了党。I995年6月,他参加全军文化统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沈阳炮兵学院海防守备炮兵专业学习。

  上军校后,他一直牵挂着连队,每隔一段时间就给连队打电话,与战友们聊聊近况。在军校读书期间,他能力突出,一直担任学员队模拟连连长,并被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毕业分配时,领导征求他的意见,他多次请求回到魂牵梦绕的海岛。

  2005年,上级机关准备调他过去工作,离开海岛的机会又一次摆在了面前。妻子宋丽芬劝他:“你在海岛待了这么多年,是时候离开海岛了。”一些老战友也劝他:“在海岛部队环境艰苦,工作辛苦,到上级机关工作,生活条件好,又能照顾家里,两全其美。”杨振英却对他们说:“是海岛磨砺了我的意志,给了我荣誉,我舍不得离开这里。”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