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红色的连队 热血的兵
//www.workercn.cn2017-07-27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一:1979年,第一批奔赴云南前线的六连战士。

图二:“硬骨头六连”官兵正以步坦协同向阵地发起冲锋。

 图三:宣誓。 韩 理摄

图四:官兵在实战化训练中勇猛顽强。图为战士匍匐穿过泥潭。

  硬骨头六连:

  红色基因铸就钢筋铁骨

  “硬骨头六连”于1939年3月,以14名红军骨干为基础创建。连队以“战备思想过硬、战斗作风过硬、军事技术过硬、军政纪律过硬”而闻名。经历大小战役战斗161次,涌现出一大批英雄和英模人物。1964年1月被国防部授予“硬骨头六连”荣誉称号。1985年6月,连队在老山作战中战绩突出,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自1987年以来,连续29年被集团军以上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8次,二等功24次。今年4月,连队因理论学习扎实突出,被陆军表彰为“学习习主席讲话精神先进单位”。

  盛夏,岭南丛林,闷热潮湿。一场实战化进攻演练如火如荼:数十名全副武装的官兵,从两栖战车内鱼贯冲出,相互协同,先后翻过4米高的障碍墙,匍匐穿越20米长的泥潭,徒手攀上近90度的垂直悬崖,滑越百米山涧,继而召唤陆航火力,展开快速突击……

  这是“硬骨头六连”开展实战化训练的一幕场景。在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调整后,“硬骨头六连”随所在单位刚刚完成跨越1700余公里的换防征程,到新驻地还未满月,战备训练已全面展开。官兵不由赞叹:“驻地变了,‘硬骨头’谋战备战的打仗姿态一点都没变,还是当年那支英雄连队!”

  走进“硬骨头六连”展览馆,一把拼弯的刺刀格外引人注目。这把刺刀的主人叫刘四虎,是1950年全军英模榜上名列第一的特等战斗英雄。1948年2月28日,西北野战军围攻宜川,“硬骨头六连”随团担负打援任务,参加了著名的瓦子街战斗。面对一个团的敌人,全连140名官兵坚守阵地,127人血洒疆场。刘四虎先后拼杀7个敌人,身中11刀,昏迷10天才被抢救过来,留下这把拼弯的刺刀。

  70多年前的战火硝烟早已散去,但英雄先辈们这种刺刀见红、有我无敌的虎气,被一代代六连人化为血脉、融入基因。一次,“硬骨头六连”所在团组织军事运动会,班长王刚脚上长了3个鸡眼,赛前又突发高烧,军医安排他住卫生队治疗。比赛当天,他却偷偷拔掉输液针、挖去鸡眼,忍着疼痛参加比赛。5公里武装越野时,伤口不断渗血,他咬紧牙关坚持,最终获得四个单项第一、一个第二。

  英雄的连队血性的兵,一个又一个“第一”,塑造了“硬骨头六连”的精神。

  有这样一份成绩单值得骄傲:连队连续10年在原所在团年度建制连比武中稳居冠军宝座、先后29次出色完成抢险救灾和对抗演习等重大任务、全连先后有82人被评为神枪手、神炮手……连长胡迟坦言,连队近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都是他们在实战化的磨刀石上砥砺出来的。

  战斗力跃升点在哪里就朝哪里进击,战斗力瓶颈在哪里就向哪里突破。战车限制路驾驶,教范规定通过障碍物宽度为4.2米,他们要求不超过3.8米;战斗射击,教范规定每次短停不超过8秒,他们要求必须在停车5秒内炮响靶落……如今,该连步兵五大专业人人优秀、装甲三大专业人人达标、信息化知识学习人人过关,干部和指挥士官全部达到“四会”教练员标准,全连官兵每人至少掌握一项特战技能。

  一次实兵对抗演练,连队原所在团担任红方,与蓝方捉对厮杀,战场攻防犬牙交错,陷入了僵局。危急关头,连队两名主官请战,要求担任特战斩首任务扭转战局。在得到指挥员的允许后,两个连主官带领特战突击队员雷霆出击,绕过正面之敌,摧毁8个据点,连续奔袭14公里,直扑敌方“中军帐”,一举达成战术企图。

  重大任务啃硬骨头,演习训练当铁拳头。近年来,连队先后出色完成抢险救灾和对抗演习等重大任务29次,次次当先锋、打头阵。

  曾经的战火渐行渐远,相对和平的岁月慢慢拉长,年轻的“90后”“95后”逐渐成为部队主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面对不断更迭的“血液”,如何弘扬传统?

  一茬茬“硬骨头六连”的官兵们,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响亮的回答。他们注重荣誉激励,每名官兵都建有“荣誉账户”,定期评选“硬骨头战士”;注重环境熏陶,精心打造富有特色的战斗文化,以战斗英雄命名班排,用比武竞赛激荡官兵的虎气、杀气;注重任务催生,把“逢考必优、逢比必赢、逢战必胜”作为座右铭,在重大任务和演训活动中引导官兵当拳头、做刀尖……

  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新一代六连官兵继续发扬革命先辈“百折不挠、万难不屈、绝不低头、战斗到底”的战斗作风,摔打体质、磨炼意志、砥砺品质,接力传承“三股劲”“四过硬”,用刺刀见红的精神砥砺铮铮铁骨,提振不怕牺牲、敢打必胜的精气神。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