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马小鹏:在农村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www.workercn.cn2017-07-27来源: 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学一做·榜样】在农村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马小鹏

  一个80后大学生,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一头扎进农村广阔天地,在基层一线工作中建功立业,从大学生村官到村党支部书记到副乡长,从全省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党代会代表。马小鹏,用自己的成长历程书写了一个有理想、有担当青年的励志故事。

  (一)

  今年30岁的马小鹏,是土生土长的康乐人,6年前从兰州理工大学毕业后,考录为康乐县何家沟村大学生村官,任村主任助理。

  “刚到村里时,两眼一抹黑。”马小鹏初来乍到,面对农村工作无所适从,也找不到开展工作的抓手,脑子一片空白。

  “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乡村干部为马小鹏指点迷津,学习便成为这个大学生村官进入角色的必修课。

  作为一个学霸,学习可难不住马小鹏。他学习党的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农业农村工作知识、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还不忘向村里的老党员、老村干部和老人们上门请教。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马小鹏迈开双脚,早出晚归走访农户,3个月时间,到全村130户群众家里走了个遍,逐家逐户对家庭人员构成、生产生活状况、住房、经济收入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归纳梳理,制作成了一本村情民意“明白册”,村里的工作很快上了手。

  时隔不久,何家沟村养老保险工作遇到棘手的事,村民因对先缴费到龄后再领取养老金的做法有误解,一些人拒缴参保费。马小鹏走东家串西家与群众谈心交心,自我批评工作不细致,政策宣传不到位,使群众不明就里,然后和社保干部一道将宣传册、宣传单发放到参保人手中,耐心细致地解读农村养老金政策执行过程和操作流程,最终消除了大家的疑虑,参保工作全面推开。

  “心里装着群众,乡亲们才会向你诉苦说甜。”这是马小鹏的心得。

  (二)

  何家沟村地处康乐县北部山区,通村道路、村社道路全是土路,只能通三轮农用车,一遇雨天,村里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全村公共服务、医疗卫生、饮水安全、孩子上学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当地群众。

  “要想富,先修路。”2013年底,马小鹏带领村“两委”班子把村道硬化列为村各项工作之首,积极向县乡有关部门联系争取项目。

  2014年7月,何家沟村6公里的村道拓宽整修完毕,并于当年9月全部完成硬化,解决了多年来的行路难问题,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近两年,借着国家政策的东风,何家沟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先后实施了村级活动中心、卫生室、幼儿园、综合文化中心、危旧房改造、人畜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村旧貌换新颜。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马小鹏和村党支部一班人到省内外先进村考察取经,紧密结合本村实际,确定了“劳务输转+牛羊养殖+经济林种植”的富民产业发展思路。

  劳务产业,从木工、瓦工、电焊、牛肉拉面等实用技能和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开局”,累计培训人员80名,实现有需求的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

  畜牧养殖,对缺资金户,审核发放免抵押、免担保、3年期、全贴息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25万元,扶持新修养殖暖棚45座。

  特色种植,引进两当县优质核桃树苗12500株,请来县林业局技术人员驻村指导,统一技术标准,整地、植树、浇水,新建核桃经济林带200亩。

  在劳务培训和引种核桃期间,马小鹏的父亲因病在兰州住院,可马小鹏抽不开身,仅在父亲做手术的时候陪侍了一天,家人和亲友埋怨他只认工作不顾家。

  在修建养殖暖棚时,马小鹏入户调查发现,二社农户马占明原有两间土棚圈舍饲养着5头基础母牛,属扶持对象,遂提议列入暖棚项目户。项目建成后,马占明多次邀请他吃饭,他都婉言谢绝。

  村里的“能干人”,村民的“带头人”,这是何家沟村群众对马小鹏的由衷赞誉。

  (本报记者 邹海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