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活着的王成”:把精神传承下去(图)
//www.workercn.cn2017-07-26来源: 山东商报
分享到:更多

  韦昌进常到部队训练基地为官兵作事迹报告(省军区供图)

  今年是建军90周年,每当此时,那些年的腥风血雨和不屈抗争总会被人想起。身材不高、戴着眼镜、体重不过百斤的韦昌进,如今是枣庄军分区政委,30多年前的边境自卫防御战中,在敌人迫近我方阵地的紧要关头,左眼球被打出、身负重伤的韦昌进拖着血肉模糊的身体拿起报话机高喊“向我开炮”,引导炮兵打退敌人反扑,被称为“活着的王成”。 记者于娜

  浑身受伤22处仍高喊:“敌人上来了,向我开炮!”

  上个月,济南警备区副政委韦昌进换了一个新身份,成为枣庄军分区政委。在薛城区征兵办公室,他和准备应征入伍的青年交流国防教育话题时,才又讲起了自己曾经的战斗故事。

  1965年出生的韦昌进是江苏溧水人,那时候还不到20岁的他一心想着参军报国,1983年入伍后来到山东,1985年接到命令奔赴老山前线,干后勤工作的他主动提出到前线哨位上,经历了惨烈战斗。

  1985年7月19日,韦昌进所在的班守卫在老山地区最前沿离敌方仅10多米的一个高地上,凌晨刚到哨位上,呼啸的炮弹就打下来了,敌军正以2个营加强1个连的兵力向我军防御前沿疯狂进攻,弹片齐飞。猛然间,韦昌进觉得自己右锁骨和左大臂像被什么猛刺了下,鲜血直往下淌,他中弹了。顾不上包扎伤口,他狠狠扔出两根爆破筒,又甩出十几枚手榴弹。

  之后敌人火力更加猛烈,“当时就觉得弹片从身边飞过去,左眼突然被什么扎了一下,一阵钻心的疼。”韦昌进回忆,“我用手往脸上一摸,摸到一个肉团子,轻轻扯一下,没扯断,就是疼,是左眼球被打出来了。”然而战斗还在继续,他一咬牙,托起眼球往眼窝一塞,拉起战友迅速转移到猫耳洞里。这时候他才感觉到自己的右胸口也疼,直接昏了过去,后来他才知道,自己右胸被弹片穿透,右臀部也被削去一块,战斗中浑身受伤22处。

  傍晚时进攻停止,周围一片安静,半昏迷的韦昌进被突然掉落的石块惊醒,“当时第一反应是我还活着,还在战场上”,但他马上觉得不对劲,发现是敌人摸到了我方高地。知道以一己之力无法对抗敌人,他拿着手榴弹做好同归于尽的准备,然后通过报话机向排长呼喊:“敌人上来了,就在哨位周围。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万幸的是,我军炮弹像长了眼睛没有炸到韦昌进所在的猫耳洞。后来战友们都说韦昌进是“活着的王成”。

  回城市一度不适应,走路老撞人

  韦昌进独自坚守哨位11个小时,阵地未失守。“当时他浑身是血,还执意让先把旁边昏迷的战友苗廷荣送下阵地。”搜救过韦昌进的李书水回忆。由于受伤太重,韦昌进昏迷了7天7夜,被辗转送到后方医院。

  1985年9月,韦昌进加入全国英模事迹报告团,在原南京军区作事迹报告,后来他去北京做了眼部手术,植入了义眼。“左眼没了,右眼视力也只有0.2,但想到自己才20岁,当兵时间太短,对部队贡献太少了。”韦昌进唯一的要求就是伤治好后再回部队,“我想继续留在部队,干什么都行。”1986年2月,他重新进入老山前线。当年6月,随着部队回到了济南。

  眼睛只剩一只,对韦昌进的日常生活影响很大。刚回到大城市,自己很不适应,“过马路时,走着走着就撞到人,特别是转身的时候,那时头脑中总觉得自己不是正常人。”

  “30多年,这个战友没变味儿”

  这场战斗中,韦昌进荣立一等功,第二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回到部队后提干,他去信阳陆军学院上了三年学,1989年4月回到青州老部队干政治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到济南做了近10年陆军学院教员,后来到过蓬莱人武部、泰安军分区、济南警备区任职。到枣庄军分区一个月时间,他已经把各区县的人武部都跑了一遍。“从一名战士到师职干部,职位高升了,但我们觉得30年来他一点没变味儿,可以说钱都花在战友身上了。”当年和韦昌进一个连队的孙朋宾感触颇深。

  和韦昌进同期参军的张延景老家在滕州农村,边境自卫防御战中不幸牺牲。后来韦昌进多方打听,坐汽车找到张延景家,见到张父握着手不愿放,“从今往后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有什么事尽管跟我说。”当时已是团级干部的韦昌进不忘战友家属,这让张延景父母感动不已。临走前韦昌进塞给老人500元钱,而他当时一月工资仅700多元。

  “每代人都做好分内事,精神就能传承下去”

  战斗作风是韦昌进一直提及的事情,他觉得当年的战斗精神应该传承下去。“入伍当年初到山东,第一次见到大雪,手脚冻了还要坚持在雪地训练。”韦昌进说,艰苦的环境不仅锻炼了技能,也磨炼了意志。“我们那个年代军人情结更纯粹一些,但我觉得爱国观念本质未变,只是表现方式不同。”韦昌进说,现在刚入伍的新战士尤其是大学生新兵,并不比他们那时候差。每年7月19日,韦昌进都会回青州的老连队看看。“人不能总活在历史中,生活是向前的。”他觉得这段经历对他来说已经过去,他要以平常心去生活。对现在的青年官兵,韦昌进希望每个人心中都带着英雄情结去工作去奋斗。“我们每代人做好每代分内的事,精神就能传承下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