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一生忠诚戎马行
//www.workercn.cn2017-07-26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一生忠诚戎马行

开国将军忠勇事略

 

  忠诚,是任何人都不可离缺的精神归依感。在开国将军们身上体现出的忠诚度,浓浓地凝聚着东方的、民族的、党性的,甚至血浓于水的精神内涵。他们的忠诚是生命本色,也散发着绚烂的光芒。 ——作者手记

  朱德的扁担、贺龙的两把菜刀、彭老总把胃药让给老乡……

  90年来,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不仅创造了辉煌的战绩,也催生了无数耳熟能详、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

  还能不能挖掘到鲜活、生动、精彩、感人的新故事,以激发人们对我军的热爱?本报于“再造军魂”报道中,特辟出“故事”系列,积极回应了这一挑战。

  据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张民统计:从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到新中国成立,我军团以上指挥员,先后有3000多人牺牲,牺牲数最多是在红军时期,仅军级以上干部就牺牲160人。

  1937年10月,全面反映斯诺延安之行的新闻纪实作品《西行漫记》(英文版名《红星照耀中国》)在英国出版,立即受到世界各界的关注。1949年以后,斯诺曾几次重返中国访问,他感慨地说:“我几乎不能相信,只是由于这一批坚决的青年,有了一种思想的武装之后,竟然能够对南京的千军万马进行了群众性斗争达十年之久。”

  开国将军们一生的基调就是忠诚,对信仰的忠诚,对领袖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忠诚,就是为了信仰不惜凛然赴死,以死相拼,至死不渝。这不但是开国将军们革命的初心,也是他们戎马一生的真实写照。

  他们的忠诚都是生命原色,而不是故作姿态,表面誓言。他们的忠诚浓浓地凝聚着东方的、民族的、党性的,甚至血浓于水的精神内涵。

  王树声 [大将]

  “这崽是铁了心干革命”

  王树声将军1926年参加革命,任乘马岗区农民协会组织部长。某日,有人告将军,农民协会被捣毁。将军问:“谁干的?”答:“你舅公。”将军大怒,挥手说:“谁反对农会,就是亲娘老子,也要跟他斗!”即率众活捉其舅公,戴高帽游乡,公审枪毙。乡里人都称赞:“这崽是铁了心干革命。”

  王树声将军家先后有十三人参加革命:大哥王宏忠、二哥王宏恕、弟弟王宏义、妹妹王贵玉;及堂兄妹王宏文、王宏学、王宏儒、王娇玉、王春玉等,1949年后独留将军一人也。

  (杜义德,1996年2月23日广州采访笔记)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