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矿工”院士何继善: 自制神器找出2000亿矿产
//www.workercn.cn2017-07-26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矿工”院士何继善:自制神器找出2000亿矿产

造“管涌测漏仪”保大坝平安 全球首创“何氏探矿法”找矿快又准

  何继善

想了解矿工院士何继善找矿的更多故事,请扫码关注广州日报人物在线。

  最近的洪涝灾害,让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的“堤坝管涌渗漏探测仪”再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研制的堤坝管涌测漏仪能精确测量出管涌和漏水的位置,及时化解了洪灾中的堤防险情。

  鲜为人知的是,这位大科学家却是从一名矿工成长起来的。他高中都没读完就辍学,在矿上边工作边学习,靠着自学考上了大学,发明了一种全新的地球物理勘探新方法——“双频激电法”,这种找矿方法如今已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推广,30年来,通过双频激电仪“扫描”出的矿产,经济价值在2000亿元以上。近日,何院士向广州日报记者讲述了他60多年的找矿经历。

  何继善院士今年83岁了,戴着一副金边眼镜,看起来睿智儒雅。但谁也想不到,他的研究却经常需要深入大山,甚至要钻入地下。近日,全国各地频发的洪水让他的“堤坝管涌渗漏探测仪”再度大发神威。

  首创“管涌测漏仪”

  “那都是我20年前的科研成果了,没想到至今仍能发挥重要作用。”1998年夏天,何继善看到中国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心里不是滋味。管涌是溃堤的“第一杀手”,也是抗洪中的世界性难题。当时,国内外没有查找管涌的方法和仪器,只能利用人工拉网巡查或派潜水员水下摸探,危险性大,“几名蛙人下水,如果遇到管涌处,吸力很大,很容易被卷走。”

  1998年年底,何继善带着团队探讨解决管涌探测这个难题,有一天,他突然脑洞大开,电流场和水流场有相似性,是不是可以像监测电流那样监测水流?为此,他连续三天两夜没有休息,硬是摸索出了探测堤坝管涌渗漏隐患的“拟合流场法”,研制出世界上首台能在汛期恶劣环境下,快速准确探测堤坝管涌渗漏入水口的“堤坝管涌渗漏检测仪”。

  此后,管涌渗漏检测仪先后在湖南、湖北等十多个省市发现110多个堤防险情和20多处水库大坝渗漏点,及时避免了险情。汶川大地震期间,在震区、震损水库勘察中同样成功运用,准确率达100%。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