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贡布仁增:老当益壮挥余热 步履铿锵为扶贫
//www.workercn.cn2017-07-25来源: 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老当益壮挥余热 步履铿锵为扶贫

——记措勤县美朵村党支部书记贡布仁增

  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岁月在措勤县江让乡美朵村党支部书记贡布仁增的脸上刻上了一道道皱纹,也沉淀下了一名老党员的坚毅。

  几十年来,特别是担任村支书近20年来,贡布仁增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热血和青春挥洒在美朵这片土地上,为了全村经济社会发展鞠躬尽瘁,先后荣获各级“先进个人”称号17次,带领村“两委”班子获得“先进集体村”称号50余次。

  如今,年事已高、荣誉加身的贡布仁增没有丝毫懈怠,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事业上老当益壮,让该村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在美朵村这样一个海拔4800多米、土地贫瘠的纯牧业区,贡布仁增面临的任务并不轻松,全村169户700余人中,贫困户就有91户323人,是典型的集中连片贫困区,脱贫任务时间紧、任务重。

  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贡布仁增每年在驻村工作队和大学生村官的协助下,来回奔波,走访入户调研,认真开展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严把建档立卡程序关、质量关,2015年底确立建档立卡31户140人,为瞄准对象、精准发力奠定了基础。

  贡布仁增和江让乡党委、乡政府签订美朵村脱贫攻坚军令状,多次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按照“逐户施策、分类扶贫”的工作方法,结合贫困户实际,制定精准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落实到位。2016年,美朵村成功完成5户14人的脱贫任务,落实了233人的每人每年3000元的生态岗位补贴,2017年计划的7户精准脱贫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并新增144人的生态岗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了更好地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斗志,贡布仁增牢固树立“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的理念,积极宣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思想,帮助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形成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浓厚氛围。他还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组织开展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宣讲和感党恩宣传教育活动,言传和身教并举,积极引导贫困户感党恩、知党恩,进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2015年,在贡布仁增的积极倡导下,美朵村成立了农牧民施工队,明确要求所雇佣民工必须为本村贫困户。通过组织贫困群众参与施工劳动,进一步培养了群众勤劳致富的意识,三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和乡党委、乡政府的协助下,施工队完成劳务输出800余人次。

  贡布仁增依靠美朵村的2个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积极培育贫困群众致富技能,拓宽致富渠道。在2012年改建的美朵村党恩惠民批发商店,贡布仁增引导贫困人员参与商店的采购、运输、经营和销售等各个环节,学习商品经营模式。截至目前,该村群众在各组、乡和国道沿线共计开办了23家商铺。在2014年创立的美朵村民族特色惠民服饰店,贡布仁增注重培养裁缝技术人员,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目前该村掌握裁缝技术的人员已有30余人,平均每人每年创收2.6万余元,不但脱贫致富有了保障,而且开创了该村特色民族服饰产业。

  立足当下、谋划长远的贡布仁增还十分重视教育脱贫事业,他用每年村务经费中节省的经费和带头捐献的资金,设立奖学基金,对该村优秀学生进行奖励,对贫困户学生给予资助,使全村形成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学生的入学率、升学率和就业率有了显著提高,不断有学生用知识改变了贫困命运,该村也成为全县教育脱贫的“领头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近5年来,贡布仁增苦干实干、屡立新功,成为精准扶贫的排头兵、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干群心中的老楷模、“四讲四爱”的好公民,在党员干部群众中有口皆碑。

  “致富的道路没有止境,即使有一天我不干村支书了,我仍然还会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群众。”贡布仁增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汪纯 温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