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贾乾生:倾注真情 帮扶暖心
//www.workercn.cn2017-07-25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倾注真情 帮扶暖心

——耀州区气象局副局长贾乾生驻村扶贫小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终年积雪的太白山区,到骄阳似火的黄土高原;从巍峨险峭的大山深处,到透风漏雨的棚户陋室,无数党的儿女奔赴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察真情、扶真贫。贾乾生便是其中的一员,他完美诠释了气象人严谨、内敛、低调的工作作风,体现了一个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

  “精准扶贫” 重担一肩挑

  52岁的贾乾生是耀州区气象局副局长,而他更为当地群众所熟知的身份却是照金镇杨山村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书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2015年7月,他肩负起了照金镇杨山村的扶贫工作,率领四支扶贫队伍扎根基层,倾心为民,深入调研。

  两年时间,杨山村的每一户情况贾乾生都烂熟于胸。起初杨山村70%的贫困户数量并没有吓倒他,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杨山村已由67户贫困户减少到了25户,贫困人口也从239人减少到158人。“你真是我们的福星啊!”现在,村里人已然把他当成了自己家里人了。

  今年4月,贾乾生加班加点迎接脱贫攻坚省检、国检,积极组织开展精准识别、数据核查清理、民主评议、整理档案资料等工作。“老贾,爸被确诊患了食道癌,需要马上手术治疗。”5月9日,妻子的一个电话给了他“当头一棒”。然而他默默地忍受着悲痛,没有告诉任何人,当晚还住在村上和大家一起工作到深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贾乾生虽然请了5天假,但仅仅在医院陪了父亲2天就又回村工作了。他是“铁石心肠”吗?当然不是。他只是从未把家庭的不幸对任何人抱怨,也从不将生活的坎坷作为推卸扶贫重担的理由。

  扶真贫 真扶贫

  给村里投入资金、物资是“输血”;激发村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掌握一技之长则是“造血”。针对杨山村困难户的“造血”功能障碍,“贾大夫”对症下药,积极发展产业,鼓励发展养牛,为贫困户发放乌鸡4200只,新栽核桃3000棵、花椒100亩。同时,开展核桃技术培训、花椒管理培训若干期,发放修剪工具两次180套,发放技术手册500份。

  “别看这小小的手册,用处可大了。里面有关核桃、花椒在种植、管理、嫁接等方面的技术特别全,还通俗易懂,可方便了。”村民李永民对着手册爱不释手,每天都要看一遍。

  两年时间,贾乾生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心血和汗水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这水泥路修好了,通行方便多了,贾书记真是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路修好后包谷也好卖了,以前没人来买,现在价格不合适我们还不卖呢!”两年来,贾乾生着眼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善,先后为杨山村争取耀州区气象局帮扶资金10万余元,多方争取项目建成了6公里水泥路,修建护坡、护栏,接通自来水,改造电路,升级电压,完成村委会办公业务楼建设,整治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杨山村圆满完成扶贫任务,这背后凝聚了气象部门、特别是驻村干部工作的辛苦,能在隔行的情况下比别人做得更好,没有情怀的人是做不到的。”耀州区副区长刘辉如是说。

  (本报记者 郭军 通讯员 刘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