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他是人民日报高级编辑,退休后却回湖北农村当了“生产队长”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一个人只有离开了家乡,才会更懂得家乡,更加热爱家乡!有人说我傻,放着北京好好的日子不过,跑回来吃这份苦干什么?

  我想,长岭岗傅家湾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这里有我童年的回忆,更有那割舍不断的亲情,一个人无论走得多远,飞得多高,都不能忘了自己的家乡!“

 —— 傅振国

  傅家湾是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白莲镇长岭岗村所属的一个自然村落,行政称谓长岭岗村五组。56户人家,258人,土地280亩,其中水田250亩,旱地50亩。

  【学习小组按】

  傅振国,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人民日报海外版科教部原主任。他曾三次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被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授予"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在北京生活和工作了几十年后,傅振国选择回到他的家乡——湖北省浠水县白莲镇长岭岗村傅家湾,为了让这个只有两百多人的小村庄的村民脱离贫困,他走上了建设美丽乡村之路,也是他的返乡之路。今天,学习小组推荐阅读他所亲历的返乡故事。

  傅振国身后,是家乡的山山水水

  在中国农村,组这一级,是最小的单元,是一个细胞。用显微镜照一照这个细胞,就会看到整个中国农村的所有问题,所有弊端。积贫已久的五组,傅家湾,就是这样一个细胞。

  傅振国的到来,一场关于傅家湾农民的“中国梦”徐徐拉开了帷幕。

  2017年6月,傅振国先受聘担任长岭岗村名誉党支部书记,后在浠水县白莲镇长岭岗村五组召开的村民小组会议上,傅振国又以56票全票当选为长岭岗村五组村民的小组长。

  傅振国后来有文写道:“此事表明了长岭岗村党组织对我回乡建设美丽乡村持坚决支持的态度,同时也表明了我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

  傅振国参加傅家湾党小组会

01

  “门外汉”画出美丽“蓝图”

  傅家湾在白莲河畔斗方山下。浠水县,以民主斗士诗人闻一多享誉海内外。白莲镇,背靠壮阔秀美的白莲河水库。斗方山,因山形如斗而名,是鄂东之佛教名山。

  置身美丽自然风貌之中的傅家湾,村民大部分未能走出贫困,村容村貌脏乱差。傅振国每次匆匆回乡,心中都留下隐隐的痛。

  2017年清明期间,傅振国和其侄女——在广东汕头发展、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傅秀丽相约回到故乡。这一次,他们不再是匆匆来去的过客,傅振国和傅秀丽决心投入更多精力和财力,与乡亲们一起把傅家湾建设成真正的美丽乡村。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美丽乡村的指示。美丽乡村建设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傅振国选择回去建设傅家湾,正是契合了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支持农村发展政策这一“天时”。

  傅振国为傅家湾发展画了一副美丽的蓝图,包括两个发展阶段——初级阶段和高级阶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