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较真”书记王浩洋(图)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建成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带动群众脱贫奔小康

  7月14日,69岁的荥阳市刘河镇石庄村村民王运发,天刚亮就出门到离家不远的食用菌种植合作社上班。小山坡上成片的大棚内整齐地码放着一堆堆食用菌柱。“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我还在家靠种地糊口,多亏了王书记,帮我们建了大棚,给我安排了工作。”

  王运发所说的王书记是荥阳市纪委驻刘河镇石庄村第一书记王浩洋。从较真碰硬审查违纪案件的纪检干部,到一门心思帮助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第一书记,2016年10月刚到村里时,工作对象、生活环境、专业领域的改变,令他倍感压力。

  然而,王浩洋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较真”的脾气让王浩洋更加坚定了扎根石庄干一番事业的信心。为了能够和村民零距离接触,王浩洋主动提出从村委搬出来住到村民家中,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通过认真梳理石庄村和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王浩洋多次同村“两委”干部讨论、研判,结合当地特点和资源优势,制订了“以特色种植引导脱贫”的帮扶活动计划。

  “咱们祖祖辈辈种庄稼,现在让改种蘑菇,中不中呀?”刚开始,许多村民对大棚种植蘑菇都持观望态度。为此,王浩洋挨家挨户耐心地做群众的工作,推广“温室大棚种植技术”,邀请群众参观温室大棚种植。在王浩洋的不懈努力下,群众的观念慢慢转变了。他又多方筹集资金90万元,整合土地资源1万平方米,建成石庄村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大棚由1个发展到8个,除了带动群众致富,还有效解决了当地贫困户的就业难题。

  石庄村是典型干旱、严重缺水山区,水资源的缺乏成为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大问题。面对群众急需解决的用水难题,王浩洋经过多次实地走访查看,借用离村较近的刘河镇扶贫小区供水机井,协调水务局和村“两委”一起,将压力罐、输水管道等设备安装到村,缓解了周边部分群众的饮水困难。

  然而“借水”并不能根本解决石庄村缺水的问题,远离镇区的村民饮水仍然困难。为此,王浩洋决定在村里打一眼井。石庄村地处山区,打井难度非常大,王浩洋隔三岔五地往水务局跑,汇报情况获得局领导的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勘探,打井队成功在关咀组打了一眼609米深的新机井,并将井水管道覆盖整个石庄村6个村民组,使1000多名群众都能吃上安全放心的深井水。

  用真心换信心,用汗水换收获,他身边聚拢的群众越来越多。59岁的王金电想买台拖拉机为没有本钱犯难,王浩洋给他讲解农商银行为贫困村提供的“金种子互助金政策”,通过申请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王金电买了一台拖拉机。魏沟组22岁的王尹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每年近万元的高额学费让考上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她一度想辍学,王浩洋及时帮她申请教育扶贫资金、慈善助学金7000元,并组织社会捐款帮她顺利入校。

  像王尹这样的学生贫困户家庭石庄村还有6户、因病因残的贫困户家庭有17户。王浩洋不落一户,帮助每个贫困人口落实低保、五保、助残等国家扶持政策,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郑州观察记者 何可 本报通讯员 蒋士勋 姜艳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