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周春华:他用生命兑现承诺
//www.workercn.cn2017-07-20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用生命兑现承诺

——记红安柏树岗村村支书周春华

  5日凌晨,红安县47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周春华突发心脏病,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的柏树岗村。

  7日上午,上千人为周春华送行,哭声恸天……

  18日一大早,听说记者采访周春华的事迹,村民从田间地头自发赶到村部,要讲一讲周春华的故事。

  发病当晚还在写扶贫材料

  “不当村支书,就不会走这么早”

  4日晚8点,村部院子里,跳完广场舞的村民们陆续回家。领舞的高凤娇把音响设备拎进办公楼,一看,周春华还在办公室。“当时,他正在写贫困户精准识别‘回头看’材料,很疲倦的样子,他的手一直在抖。问是不是不舒服,他说没事。平日里,周书记身体蛮好,我没当回事,就回家了。”高凤娇说,次日清晨得知他走了,“我不敢相信,大哭了一场。周书记是累死了的。”

  周春华的妻子徐方珍是县人大代表,两人育有一儿一女。她含泪回忆,4日晚9点多,周春华回家后说身体不舒服,洗完澡后大汗淋漓,腹痛难忍。“我开夜车送他去镇医院,后转到县医院。凌晨2点多,转诊武汉的路上,走了……”“周书记要是不当村支书,就不会走这么早。”县退休干部黄国梅说,“周书记来的这几年,村子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退休后,我就从县里搬回村里来住。”

  周春华家的客厅里,摆放着他生前的照片。浓黑发、圆胖脸,一脸憨笑,看着遗照,徐方珍掩面而泣:“春华一生虽短,但走得踏实。领导和群众认可他,他无憾,我们也知足,人要朝前看……”

  啃馒头坐硬座跑项目

  3年时间,后进村变领跑村

  2014年冬,觅儿镇柏树岗村换届选举,“返乡能人”周春华全票当选。他承诺,任期内干成三件事:新建党群活动中心,组组通硬化的水泥路,整塘堰拆旧屋,打造美丽乡村。“承诺是兑现了,人却走了。”周春华岳父、当了37年武汉市黄陂区旋峰寺村支书的方国庚抹泪说,春华放着工程项目不做,执意回村当支书时,我就劝他,这个活很苦,要牺牲很多;但他对村里有感情,认准了就一根筋,我们拦不住,只能全力支持。“周书记过得苦,一分钱都舍不得为自己花,忙起来就在村部吃泡面。为了筹资修建村部,我跟着他啃冷馒头、坐硬座到陕西、山东找老乡,几百、几千、几万的爱心款冲着对他的信任,从全国各地汇过来,2年时间筹了100多万元修建了这座花园式的党群服务中心,还附带卫生室。现在是县里的示范点,村子里最热闹的地方。”村财经治保委员黄绪青说。

  “原来的村部屋顶长树,到处漏水,连会都开不了。现在的党群服务中心,有党代表工作室、多功能活动室、党员活动室、会议室、选民接待室、司法行政工作室,功能齐全。”71岁老支书周金普感慨地说,“有了活动阵地,就是不一样。如今,村里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凝聚力一下就出来了。这两年,村里没有一个上访户。”

  “不到3年时间,柏树岗村从后进村,变成乡镇乃至全县各项工作的领跑村。”觅儿寺镇镇长王开伟介绍,在周春华同志的带动下,村里的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各项措施推进得力,目前,村里37户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今年有望整村脱贫。

  75岁的老上访户长跪不起

  “要是能换,我愿以命换命”

  听说记者采访,75岁的老上访户阮成瑞拄着拐杖来了——“我曾天天找他,骂他,他从不发脾气。我半夜找他,他开车把我送回去,还给钱我用。我吃饭的时候找他,他吃么事,就给我吃么事。他父亲中风不能自理,却把他父亲的低保取消了,为我争取低保……”

  5日,惊闻周春华去世,阮成瑞在他灵位前长跪不起,放声恸哭:“你把我的事解决了,你却走了。要是能换,就拿我的命换你的命啊……”在场者无不动容。

  腰椎残疾的沈秀清挪一步停三下地找过来了,欲语泪先流——“我和老公都是残疾人,周书记每个月都要上门看我们几次。身上有钱就掏给我们,一次几百,让我们补贴家用。书记这么年轻就走了,我实在接受不了。”村妇联主任周福香接话:“书记去世那天,太阳特别大,秀清让我陪她去周书记家吊唁。700多米路,她挪了半个多小时……”

  隔壁村村民赶来了——“去年9月,我们村3名小孩在废弃砖瓦厂的水塘中溺水。塘水很深,泥质疏松,脚一踩,人就会陷进去。消防员也只敢坐在艇上用篙子试探,几百人的现场,没人下水。周书记闻讯后,二话没说,就带着他们村的两名党员跳下去了,从晚上10点捞到凌晨4点多,孩子的遗体打捞了上来,他也瘫软在地上了。”

  ……

  院子里,村民排起了长队,一个个地讲,尽情地说,尽情掉泪,没人催促。从早8点到中午11点多,队伍还在延长……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小萍 通讯员 毛红平 程志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