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孙大柱:脱贫路上的“造梦”人
//www.workercn.cn2017-07-20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脱贫路上的“造梦”人

记安图县亮兵镇新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大柱

  他像一只领头雁,全心全意为村民谋划发展出路;他像一头辛勤的牛,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他就是安图县亮兵镇新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大柱。在他的带领下,新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孙大柱用一言一行赢得了民心,用勤劳的双手耕耘出一条富民奔小康的路子。

  攻坚克难 做群众致富的引路人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发展方向,只有带领村民致富了,才能对得起群众对我的信任”。孙大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几经权衡,他提出了“围绕市场调结构,围绕城镇富本村”的思路,号召农民“市场需要什么就种什么,居民喜欢什么就卖什么”。孙大柱凭着多年的市场经验,根据新胜村气候、雨量、土质非常适宜种植马铃薯这一情况,把马铃薯种植及手拍粉丝加工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支柱产业。经多方协调,他争取各项财政扶持资金,联合全村31户马铃薯种植户及加工户成立了亮兵镇新胜村手拍粉丝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带领下,新胜村手拍粉丝合作社已形成了拥有固定资产150万元,年收入10万元的集体企业,2010年实现全村人均收入6648元。

  2016年作为脱贫攻坚吹响号角的一年,在孙大柱的带领下,依托新胜手拍粉丝专业合作社的基础,成立了亮兵镇新胜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亮兵镇政府整合6个村扶贫资金180万元入股到亮兵镇新胜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每年可使6个村572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00元。2016年,通过公司年末分红,新胜村完成脱贫57户113人。

  事无巨细 做党员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孙大柱经常深入群众,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虽然他家庭条件有限,但是长期帮扶两户困难群众,春耕时为他们送去化肥、农资,农忙时帮助他们干农活。为了尽快帮助困难群众脱贫,他主动联系致富项目,帮助发展马铃薯种植及加工、养殖,帮助2户困难群众彻底摆脱了贫困。同时,他号召班子成员、党员主动帮助困难群众,并带头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他还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采取村集体出一部分,争取一部分农房改造政策资金,帮扶单位出一部分的筹资方式,为该村新建了两座240平方米的党爱公寓,解决了8户贫困党员和群众住房难的问题。通过与亮兵镇民政、劳动保障和新农合等部门协调,他决定推行“两会两票两公开”工作法,将全村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没有因低保问题产生上访问题。此外,他还动员村民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全村新农合参合率达100%。

  率先垂范 做党员干部的带头人

  “没有哪个群众愿意和干部作对,是我们工作有疏漏,没有把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向群众讲清楚,才使群众在认识上存在偏差。”孙大柱深深懂得,要当好富民奔小康的领头雁,要有硬本事。他利用业余时间,用知识全副武装自己。他经常组织村“两委”干部,带着感情深入群众,带着技术服务群众,一门心思扎进富民增收上来。

  多年来,孙大柱多方争取资金,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大力改造。2011年完成巷道篱笆整治工作。2012年投资28万元,建设围墙910米,改造大门66个,使村容村貌得到了更大的改善;2014年投资120万元,完成六队整体搬迁;2016年投资30万元完成村部升级改造。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经济、基础设施得到了快速发展,群众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新胜村脱贫的路上,作为领路人的孙大柱一心一意谋富民之策,尽为民之责,做利民之事,如今的新胜村,已真正成为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

  (本报记者 郭春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