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我有义务帮贫困户按期脱贫!
//www.workercn.cn2017-07-18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邢台市统计局驻村精准脱贫工作组组长朱清云

我有义务帮贫困户按期脱贫!

  本报讯  仅一年多,原先不起眼的广宗县北塘疃镇南寺郭村,便成为游客纷至沓来的“葡萄风情小镇”。去年年底,该村接受相关调查的565名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3952元,比2015年末增加了80%。能有这些变化,邢台市统计局驻南寺郭村精准脱贫工作组组长朱清云功不可没。

  2016年2月24日,50岁的朱清云和两名同事进驻南寺郭村。该村有204户610名贫困人口,朱清云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党员,我有义务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帮贫困户按期脱贫!”

  南寺郭村没有工业和集体经济,耕地多为沙土地。沙性土壤适合水果生长,而该村2008年以来已种有葡萄近九百亩,且收益较明显。于是,壮大设施葡萄产业,帮贫困户发展符合产业政策的观光农业的脱贫思路逐渐清晰。朱清云的想法,得到了村民代表及村“两委”干部、县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的认可。

  2016年5月,工作组成员与南寺郭村干部开始入户做耕地流转、迁祖坟等的说服工作,并申请县相关部门投资70万元在该村西南建了一座公墓。经过多方努力,在党员干部带动下,全村先后流转土地1000亩,搬迁坟头300个。

  土地有了,建大棚的钱从哪儿来?工作组与有关方面探索实施“政府+金融+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即县扶贫部门对南寺郭村204个贫困户、33个低保户和从邻村引来入股的96个贫困户,以每户给予1.2万元股金的标准,向该村注入国家扶贫资金400万元,同时县财政配套400万元。该村以此为资本金,请县兴广投资有限公司作保,从县农发行贷款3200万元,先后建设95个各占地5亩、保温性能良好的钢架结构大棚,租给村三文葡萄专业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和销售。相关贫困户可分红,可获地租,可为大棚打工,增加了收入。

  走访中,朱清云了解到南寺郭村的一些风物、历史及文化典故,遂萌生发展乡村旅游以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念头。随后,该村精心规划发展了商汤祈雨桑、北方木瓜树、栖凤酒庄等12个景点,并将其打造成一条游览路线。村里还对街巷、墙体、空闲地等予以高标准硬化、美化、绿化和亮化。路好走了,游人多了,维多利亚、藤稔大棚葡萄的采摘价,可达到每公斤10元。

  “清云盯得死,干得实,是真心实意来帮扶的。”南寺郭村党支部书记张芝文这样评价。贫困户增收,户户通下水道,八成农户用上水冲厕所……村子去年以来发生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头,见到朱清云都亲热得像一家人。

    (记者 黄清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