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地质宫不熄的灯光(图)
//www.workercn.cn2017-07-13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黄大年(前排中)与学生外出徒步(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长春地质学院的第一任校长是李四光,2010年任本科“李四光班”的班主任是黄大年。他回国后给自己定了3个目标:引进新技术、带回新管理和培养年轻人。其中他最看重的是“教师的身份”。

  黄大年办公室在学校地质宫的507室。他的办公桌上并排放着两台电脑,可以放大示意的内容。在他座椅左侧并排放着一把更宽大的皮质老板椅,这是给学生准备的,——如果谁有了问题,或者黄老师觉得需要单兵讲解。“大家都在这把椅子上坐过几十甚至上百个小时,这种一对一教学针对性更强。”于平说。

  黄大年很忙,但如果有年轻人来,“他总是站起来,走到门口迎接,请到沙发上交谈他的探地梦想”。作为秘书,王郁涵十分了解黄老师培养年轻人的付出。

  在黄大年办公室的左前方吊着一个投影仪,投影仪下面有一个纸板,活页的四开白纸用红笔画着数字、图表或公式。据他的学生马国庆说,黄老师在咖啡屋、会议室、办公室和实验室等地方都备着纸板,见谁有问题直接就讲。

  眼前的办公室静悄悄的,手术前2天晚上,黄老师回来收拾过东西,一切都还保持工作状态,笔记本也是打开的。他应该知道自己病情危重,但他还是希望能再度回来工作的。

  黄大年的手术是成功的,但由于迟到的治疗,他的胆管癌已经发生转移。在清醒的时候,他对弟子说出了心中的遗憾,“我觉得还没有把你们培养出像国际级的专家那样,一肚子的知识却不知怎么教给你们”。

  最熟悉黄大年507办公室灯光的是收发室的庞春江。他感觉每天忙忙碌碌的黄老师与众不同。不出差时一般晚上11点后回家,如果第二天要坐飞机走,头天晚上基本就在办公室不走了。他很和蔼,让给开门时嘴里总说,“出来晚了,师傅,对不起,耽误你休息了”。白天从门前走过,不忘点点头,打打招呼,说一声东北人常说的,“有事吱声”。“我到现在都感觉他没走,就像只是出差了。”庞春江感慨地说。

  507办公室一直点着不熄的灯光,每周学生们都会来打扫卫生,清明节时则点上蜡烛,围在黄老师遗像前陪老师唠唠嗑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己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