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梦想把地球变透明:科学家黄大年“以身许国”的生命理论
//www.workercn.cn2017-07-12来源: 中国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作中的黄大年

  检查结果出来了:胆管癌。肿瘤已蔓延到胃部和肝部……

  病房里,黄大年手臂上插满了管子。2017年1月4日傍晚,坏消息接踵而至。黄大年内脏出现大出血,转氨酶升高、肝功能有衰竭倾向……

  此时,万里之遥的英国,黄大年的女儿黄潇也在分娩的疼痛中挣扎。

黄大年和家人

  在黄大年陷入深度昏迷的时候,远在万里之遥的女儿在英国为他生下了一个外孙。名字是他已经起好的春伦,长春的“春”伦敦的“伦”。这是黄大年一生中最难忘的两个城市。

  妹妹黄玲拿着手机冲进重症监护室里,把外孙的照片举到黄大年眼前。但此时,黄大年已经失去了意识……

  1月8日13时38分。正午的阳光照进重症监护室的窗棂,58岁的黄大年永远地休息了。

  他的学生周文月说,在地质宫加班的时候,黄大年享受那份宁静,享受着科研生活的孤独。

  他总说地质宫有地球物理的灵魂,这也感染着他的学生。

  我就想会不会我们老师也在我身边,就觉得特别有动力,有动力把它继续做下去。

  黄大年走了,但这位中国科学家的纯粹与热忱已经撒在了这片土地的每一个角落。这就是他的生命理论。

  他的团队依旧沿着过往的节奏,继续着他未竟的事业,仿佛他从来没离开过。

  合作单位:中国日报英国分社

  编导:葛天琳 记者:聂子瑞 王铭洁

  摄像:苑庆攀 王博 剪辑:葛天琳 翻译:张天粟

  包装:张天粟 字幕:葛天琳

  文案:李雪晴 参考:新华社 《吉林日报》

  制片人:张霄

  监制:柯荣谊 联合监制:陈婕

  出品人:王浩 孙尚武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