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梦想把地球变透明:科学家黄大年“以身许国”的生命理论
//www.workercn.cn2017-07-12来源: 中国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黄大年在为吉林大学的学生们授课(2011年4月10日摄)。新华社

  他不放过一分一秒,时间卡得非常紧,以至于他的司机刘师傅都“受不了”。

  他总是时间特别特别紧,马上几分钟(飞机舱门)就关闭了。

  但就像黄大年秘书王郁涵说的那样,虽然每次刘司机都这样说,但他越来越感觉到这个人的可敬。

  有一次他教师节出差,我去他家接他。当时有大概十几个学生,都对他非常恋恋不舍。

黄大年与学生徒步

  除了科研之外,他想到最多的,就是他的学生们。黄大年的学生周文月说起,老师曾说过这样的话:

  每个学生都是一张白纸。如果他直接拿起笔来画,他画得会很快很轻松,但这却不是对他们人生的最好安排。

  有人嫌他管得太细、太婆婆妈妈。他说:

  我们的国家太需要人才,现在多用点心,他们中就有可能出大师、出诺贝尔奖。

  甚至在生病住院期间,也不间断对学生的指导。学生王泰涵的手机里至今还留着老师病中指导他的照片。

黄大年和学生王泰涵

  黄老师打了一天的吊瓶,手都是肿的。我一去病房看他,他二话没说直接从病床上坐起来。

  王泰涵本想着,等老师出了院,就把这张照片送给他,但老师却永远也没有机会看到这张照片了……

  唯独一次次被推迟的,是他自己的体检

  去年11月29日凌晨2点,北京飞成都的最晚航班刚一落地,黄大年被急救车接走。

  “病人什么情况?”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室内,医生一边推着担架床,一边问同行的人员。

  “胃很疼,在飞机上就昏过去了。”

  “他吃什么了?”

  “今天没顾上吃饭,登机前就喝了一瓶冰可乐。”

  “可乐?”医生皱皱眉头,伸手想抽出病人怀里抱着的笔记本电脑为他做初步检查,却被对方抱得死死的。黄大年醒来第一件事就赶紧摸了摸怀中的电脑,对旁边同行的人员说:

  我要是不行了,请把我的电脑交给国家,里面的研究资料很重要。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