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梦想把地球变透明:科学家黄大年“以身许国”的生命理论
//www.workercn.cn2017-07-12来源: 中国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黄大年(左二)带领科研团队成员研究问题(2010年11月22日摄)。新华社发

  事情传开了,有人说黄大年就是个“疯子”。他不在意:“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

在黄大年同事们的眼中,他对科研有着近乎疯狂的执着。

  他总是想走在科技的最前沿,走在世界科技的最前端。

  不疯魔,不成活。

  就在这种“疯魔”中,我国在这一项目的数据获取能力和精度与国际的研发速度至少缩短了10年,而在算法上,则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008年,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深部探测项目启动,黄大年担任了第九分项的首席科学家。2016年随着这一分项的结题,标志着中国的深探之旅用5年时间走完了过去50年要走的路。

黄大年在松辽盆地大陆科学钻探2号井现场(2014年8月8日摄)。新华社

  7年间,黄大年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

  在他的带领下,中国“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项目5年的成绩超过了过去50年,深部探测能力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局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国际学界发出惊叹:中国正式进入“深地时代”!

  成就了祖国在科学技术上的多处“弯道超车”的背后,正是黄大年这样的“疯魔”的科学家。

  “拼命黄郎”:干起工作不要命

  在黄大年同事眼中,他把时间用到了极致。

  干起工作来就不要命,他就不要命。

  “干起工作就不要命”,“拼命黄郎”的外号就这样叫开了。而他的一天通常是这样度过的:

  早起,冷水洗脸,一大杯黑咖啡,转头埋在小山似的资料中。

  中午,大家去食堂,他盯着电脑喊一声:“两个烤苞米。”没有烤苞米,他就从书包里掏出两片皱巴巴的面包。

  下午,办公室门口排起长队,校内外的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找他请教。

  半夜,他不出差就加班,有时还会和一些专家电话交流。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