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93岁黄旭华仍在为国“服役” 希望把中国核潜艇精神传递下去
//www.workercn.cn2017-07-10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希望把“核潜艇精神”传递下去

  黄旭华现在是名誉所长。国防科工局、省市科技局及所里请他参加的会议,他都乐意出席很配合。

  五年前,所里要开一个新进党员的会议,邀请他参加,“黄老当即答应了,但也跟我们说要迟到半小时。”一名会议组织者回忆,当天黄老如约出席,鼓励年轻人通过努力工作报效党和祖国。“但我们后来才知道,当天他夫人做手术,他把夫人送进手术室后立刻赶来开会。黄老很重视所里年轻人的发展。”

  对于年轻一代的科研设计人员,黄旭华常会送他们“三面镜子”。他说,核潜艇技术无论在哪个国家、在什么时候都属于最高国家机密,设计人员必须随身带上“三面镜子”,一是“放大镜”——扩大视野,跟踪追寻有效线索;二是“显微镜”——放大信息,看清其内容和实质;三是“照妖镜”——鉴别真假,吸收精华,为我所用。“当年,我们谁都没见过核潜艇,就是用三面镜子搜集‘零零碎碎、片片断断、真真假假’的信息画出了核潜艇的雏形。”

  所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黄旭华已是93岁高龄,但对于各类新闻媒体的采访,他也总是很乐于接受和积极配合。“他总是说,愿意通过他和同事们的故事把核潜艇人的精神传递下去,让更多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学习和继承当年第一代核潜艇人艰苦奋斗,毕生奉献国家和民族的精神。”

  “从事科研就要准备吃苦,科研之初往往条件不具备,这就需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当年的核潜艇精神在我脑子中印象深刻,在科技高新尖的当下仍具有现实意义。”对于“核潜艇精神”,黄旭华说起来掷地有声。

  黄旭华 记者胡冬冬 摄(实习生许爽 柏雨妮)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