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93岁黄旭华仍在为国“服役” 希望把中国核潜艇精神传递下去
//www.workercn.cn2017-07-10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记者黄洁莹 胡孙华

  2017年4月23日,正值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游弋大洋40多年的我国首艘核潜艇“长征一号”,退役后在青岛海军博物馆公开对外展出。而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年逾9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至今仍在位于武汉的某研究所“服役”。

  9日,黄旭华对长江日报记者说:“此生属于祖国,此生献身核潜艇,此生无怨无悔。当年的核潜艇精神在我脑子中印象深刻,在科技高新尖的当下仍具有现实意义。”

  不认同“中国核潜艇之父”称谓

  走进黄旭华的办公室,除了装满书的几只柜子和倚靠在墙根的几堆资料,最显眼的物件是两个潜艇模型,短一些的“身体胖胖”的是中国第一代“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模型,稍长一些“体型苗条”的是中国第一代“汉”级攻击型核潜艇。

  每周工作日,黄旭华早上从家中步行至办公室,8时30分开始上班。“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中午下班的铃声响起,我才惊觉哎呀下班了。”他自嘲道:“我的工作效率不高,看文字不再是一目了然,得老花镜加放大镜两镜并用。”

  他说,当下的工作是整理自己几十年研究核潜艇的个人资料,按学术、讲话、生平等进行归类。从1958年开始研制核潜艇,1970年中国第一艘鱼雷型核潜艇下水,1988年完成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深潜试验和水下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后,黄旭华把这个使命般的接力棒传给了新一代核潜艇研制人员。

  对“中国核潜艇之父”的称谓,他并不认同。在他心里,核动力专家赵仁恺、彭士禄,导弹专家黄纬禄,都是“中国核潜艇之父”。“全国千千万万人的大力协同工作才有了中国第一代核潜艇。”

  办公桌上有张彩色照片,他穿着白衬衣和黑色西服裤,打着领带,站在舞台上,左手放在腰间,右手高高举起,眼睛炯炯有神地看着前方。那是2006年10月19日黄旭华在指挥一场大合唱。所里每年文艺晚会的最后,全体职工都会合唱《歌唱祖国》,总指挥这个角色,黄旭华从82岁当到了87岁。

  “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退休,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继续工作。”他说。

  一块海军潜水表戴了三十年

  7月5日,采访至中午12时,所里准备了盒饭,也邀请黄旭华及家人一同吃饭。经过再三挽留,黄旭华妻子李世英腼腆地笑着说:“那好吧,这个点儿回家做饭也挺晚的。”黄旭华坐下打开餐盒,里面有青椒牛肉、番茄鸡蛋和清炒油麦菜,他笑着说:“蛮好的,我们平时吃饭都很简单。”

  黄旭华没有助理和保姆,每天都是83岁的妻子做简单的三餐。“妻子做饭,我洗碗。”黄旭华略带骄傲地说。李世英笑着说,去年开始,她“安排”黄旭华这份家庭工作,“想让他动动手,对他的健康有利。”

  两位老人的衣着都很简单朴素,黄旭华的手表很老旧了,李世英拿着的一块深蓝格子小手帕早已褪色,边缘处已经磨花。李世英说:“我和先生的生活都很简单,不追求物质上的奢侈,安心做自己的事情。”

  黄旭华的手表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北京参加一个会议时的纪念品,“没有牌子,是一块海军潜水表。”这一戴就是三十年,“挺好的,走的挺准。”黄旭华小时候,正值抗日战争时期,家乡广东汕尾饱受日本飞机的轰炸。海边少年就此立下报国之愿:将来,要不学航空,要不学造船,再也不能让祖国受人欺负!“高中毕业后,中央大学航空系和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同时录取了我。我从小在海边长大,爱海,最终选择了造船。”他说。

  为研制核潜艇曾“隐姓埋名”三十年,而那些年,对于父母兄弟,黄旭华就如“人间蒸发”一般。父亲病重时,他未能回家。“对于父母,三儿子就是一个北京的信箱号码。”每提及此事,黄旭华眼含泪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