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军装一直穿在心里”
//www.workercn.cn2017-07-06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军装一直穿在心里”

湖南省军区教导大队3名转业干部坚守抗洪一线

  “家里有我,你放心去吧!”7月1日晚上8时许,省军区教导大队转业干部邹纯的妻子赵锦华,对即将奔赴一线抗洪救灾的丈夫说。此时,赵锦华已经怀孕8个月,但她仍然决定支持丈夫的选择,她认为这是妻子守护丈夫军人荣耀的一种方式。

  为了抗洪,转业干部连夜赶往前线

  连日来的超强降水导致长沙市望城区汛情紧张。7月1日,省军区教导大队和省人民武装学校92名官兵和教职员工火速赶往望城区团山湖堤段。当晚,邹纯看到微信群里在讨论赴前线抗洪的消息,立马发消息给老战友何平,要求一同去前线。

  “你媳妇那情况,别去了!一切有我们!”何平在微信里回复。邹纯没接话,让战友发送了实时位置,告别了8个月身孕的妻子,穿好迷彩服,拎起挎包直接从家里就往前线赶。

  “没想那么多,微信里面大家都劝我别去算了,都已经转业了,但是我觉得,这身军装一直穿在我心里”,一个小时后,邹纯与部队会合,立即投入到筑堤的任务当中。

  军中“绿花”闪耀大堤,巾帼不让须眉

  毛星和邹纯一样,都是今年教导大队的转业干部,身穿迷彩服的她是团山湖堤段一道亮丽的风景。

  7月1日凌晨2时30分,教导大队接到任务,要在一小时内疏散望城区乌山镇八曲河村居民。毛星和战士焦玉琳、邱玉吉等人到村民家里做工作。

  “我家有这么多稻米,如果现在走了,今年一年的粮食都没了!”村民杨永浩看着自家一楼的粮食袋,坚决不肯撤离。毛星苦劝不下,一咬牙和4名战士将稻米和杨永浩家里的贵重物品搬至四楼,最终提前20分钟完成疏散任务。

  “看到她不吭一声和我们彻夜奋战,我们敬佩之余更有动力了!”教导大队丁静上尉这样赞叹,“她是我们心里的巾帼英雄。”

  又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老政委坐镇一线

  教导大队政委吴翔已经批准转业,本来在休假的他得到汛情严重的消息,主动向省军区领导请求去一线指挥部队。

  7月2日凌晨1时30分,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在望城区团山湖大堤上举行紧急协调会。“我建议,立即在团山湖抢险区域实行交通管制,立即疏散群众。”吴翔在会议上的建议得到响应。

  “吴翔政委有着丰富的防汛作战经验,有他在这儿指挥我们挺安心,但他不仅要指挥,还一直作战在最前线,现在跟着我们一起已经奋斗了40多个小时了”,教导大队三中队中队长任超看着吴翔和战士们一起通宵抗洪,心里又是敬佩又是担忧。

  截至目前,教导大队、省人武学校全体官兵和教职员工转战四处,鏖战了两天两夜,排查房屋820余户,转移群众230余名,加固子堤2500余米,铺彩条布13000余米,封堵管涌3处,处理重大垮堤隐患1处。(通讯员 李珍 记者 周小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