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战勤分队长雷钧煜:为战不犹豫(图)
//www.workercn.cn2017-06-27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战勤分队长雷钧煜

为战不犹豫

(图片摄影:郭超英)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沙尘弥漫。空军雷达某旅机动分队官兵,手心都捏了一把汗。

  几分钟前,“敌”电磁干扰小组启动通信干扰。霎时,通信传输系统完全失灵!与指挥所联系中断,雷达情报无法正常传递……

  “启用人工工作模式!打赢这场翻身仗!”电磁干扰小组依然孤注一掷发威,“千里眼”接近“失明”边缘!危急关头,战勤分队长、上士雷钧煜果断提出应急处置方案。

  “自动化设备都失灵了,人工模式可行吗?”周围响起一片质疑声。

  “不行你们把我的脑袋拧下来!”这名刚过而立之年的关中汉子浓眉一拧,立即组织各类战勤人员做好人工模式转换准备。现场鸦雀无声,只听见漠风呼啸。谁都知道,这名雷厉风行的老兵,是部队响当当的业务尖子,有着两次服役的传奇经历。

  在陆军装甲团第一次服役时,他是坦克车长!有一次红蓝对抗演习,冲锋中,他所在坦克车火控单元突发故障,停车检修无疑将成为“活靶子”!

  “炮长锁定、瞄准目标,驾驶员、二炮手听炮长指令短停、装弹!”置身瞬息万变的战场,作为全车的灵魂,雷钧煜果断指挥乘员协同作战,故障坦克再次发威,一举撕开“敌”前沿防线……

  当年底,他怀揣优秀士兵荣誉退伍。这个原本寡言的后生,时常坐在村后的山头上发呆。第二年,得知空军雷达部队征兵,他搭拖拉机赶了几十里山路,急火火到武装部报名。

  “兵我还没当够。第一次当兵如果不是转改士官名额太少,我才不脱军装呢!”亲朋好友瞬间明白了,他退伍后的沉默。

  “报告,标图桌准备就绪!”“报告,无线电台连接就绪!”人工模式准备就绪,一场翻身仗即将打响!

  雷钧煜扫视了一遍战位,他发现使用人工标图不多的年轻指令标记员,紧握标图笔的手有些颤抖。“我来!”话音刚落,他已将标图笔握在手中。不苟言笑的他能“玩转”多个通信专业。

  “为战不犹豫!当个随时能冲锋的好兵!”二次入伍抵达大漠边缘雷达部队时,雷钧煜在心里狠狠发誓,过硬的综合素质迅速展现。4个月后,被选派到空军某通信训练基地进行专业培训。

  辗转数千里奔赴训练基地历练“千里眼”时,曾数次参加实兵演练的坦克车长没想到,他正去迎接一场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考验!

  刚抵达基地一个月,“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他和战友奉命紧急奔赴重灾区抗震救灾。

  “算我一个!我在陆军时学过担架制作和战地救护。”一天晚饭时,得知部队要组成突击队挺进震区深处搜救灾民,雷钧煜扔下饭碗高声请缨。

  余震频发,山体滑坡,突击队相当于“敢死队”。出发前夜,他嘴含手电筒,凑着微弱的光线写下遗书,写下两次服役的心里话:“爹妈:此去生死难料。如遇危险,请原谅儿子的不孝!儿子就想当个危难关头能冲上去的好兵!”

  冒着大雨,突击队疾驰在乱石横飞的山路上,抵达灾民被困地,个头不高的雷钧煜第一个冲上去,和战友从废墟中挖出一名满脸是血的伤员,他抢着扛起担架往山下冲……

  “滴滴答……”一组组空情通过报务员指间,源源不断传到上级指挥所。这一刻,雷钧煜紧绷的脸上绽放出欣慰自信的笑……

  “战勤分队集合讲评!”标图桌旁,战友们还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一向说话低沉的雷钧煜拉响大嗓门。

  “雷达兵养兵千日,用兵千日。”车队穿越茫茫大漠冲向新的“战场”。沙尘暴遮挡了视线,他的思路却碧空般清朗:自动化情报传输与传统作战技能交叉强化、大漠恶劣环境下作战能力锤炼……训练方案腹稿已形成。

  我就想当个好兵

  ■雷钧煜

  我就想当个好兵,一个祖国需要的时候,用着顺手的好兵,一个为战不犹豫的好兵。为了胜利那一刻,除了在硝烟中磨练,没有捷径。(胡晓宇 尚宗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