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王荣飞:我要做最好的那片“绿叶”
//www.workercn.cn2017-06-27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我要做最好的那片“绿叶”

第74集团军某旅老兵王荣飞的换岗心路

  尽管转隶之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可当看到以往熟悉的自行火炮换成了陌生的突击炮,王荣飞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连着他过往的自信、荣耀等通通被摔碎了一地。

  王荣飞,5月上旬和数十名战友一同从某炮兵团转隶到第74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编入小炮专业,配属步兵连行动。入伍15年,王荣飞从一个学历不高的农村娃成长为一名精通多种火炮的“神炮手”,军旅人生里留下了太多的刻骨铭心。

  听着营长廖伟在装备前激情洋溢的介绍,王荣飞的思绪却早已飘回了辉煌的过往。丰富的经验、过硬的技术,让王荣飞在团里的地位越来越凸显,新装备列装、上级试点攻关、大项军事演习等重要场合总是少不了他的身影。他也渐渐习惯了这种当“主角”的感觉。

  从老单位转隶过来时,装备全留给了接收单位。每天朝夕相处的火炮突然跟自己告别,王荣飞好多次在夜里独自品尝着那种失恋般的感觉。

  ——有不舍,毕竟是自己“苦心经营”了十几年的专业,说丢就丢了,难免有点可惜,“就是一支笔,用了这么多年,也会有感情嘛。”王荣飞的话里透着伤感带着无奈。

  ——有恐慌,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作为曾经的一名兵种团体制下的炮兵,来看合成营体制下的炮兵,组训模式和战场职责的不同让王荣飞深感压力,自己已不再年轻,还能否如昨?

  ——有失落,自己以往都是充当教练的角色,现在却要重新当学生,身份上的逆转带来心理上的落差,对于一个自尊心极强的人来说,不亚于一记重拳。

  一次,营里组织新战法研讨,王荣飞和另外几个转隶过来的老士官没想到自己也被“点将”。“既然来了,就没有老单位、新单位之分,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都是要一起上战场的战友。你们几个能力强、经验足,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学习室内,营长廖伟几句话让王荣飞心头一热。

  长途跋涉,最终使人放弃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中的沙粒。王荣飞尝试着放下过往的荣誉,卸下曾经的光环,与连里面的战友摸爬滚打。渐渐地,王荣飞也感受到了营里这些“步兵们”对自己的浓厚兴趣,训练场上,总会有一些战友主动找他了解自行火炮的常识,听他回忆当年远赴大漠深处参加实弹射击的“炫酷”经历,向他请教一些带兵方面的“独家秘籍”。渐渐地,他有了一种“峰回路转”的感觉,“原来自己并没有被遗忘,只要是块金子,到哪里都能发光。”与老战友通话时,他激动地说道。

  “听说下一步要进行综合演练,我必须尽快赶上,不能给连队拖后腿!就算是当‘绿叶’,我也要做最好的那片。”王荣飞这样告诉记者。

  采访手记

  当兵15年,王荣飞经历3次转隶、1次武器装备升级,可以说应对这样的角色转换,他应该驾轻就熟了,但为何这次他的内心波动会如此之大?正如他所说,配角转主角易,但主角转配角所遇到的那道坎,也许并不容易迈过。

  远飞者当换新羽。何时换?如何换?决定权不仅仅取决于王荣飞他们,还需要单位尽心尽力帮助新转隶官兵一起迈过这道坎。谈心交心跟得上吗?解难帮困到位了吗?置身在改革的洪流之中,总会有个体要做出牺牲,要承受诸如换岗转岗带来的痛楚。只有像王荣飞那样,面对角色转换时,能及时调整心态,重新“归零”,才能轻装上阵,在强军大事业中实现个人价值。(周钰淞 周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