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王刚:身先士卒的“反恐尖刀”(图)
//www.workercn.cn2017-06-27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多次带领官兵成功处置重大暴恐事件,带出百余名反恐骨干,武警新疆总队三支队支队长王刚——

身先士卒的“反恐尖刀”(图)

  【事迹回放】

  王刚,现任武警新疆总队三支队支队长,2016年荣膺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个人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2次。所带单位先后5次荣立集体一、二等功,2人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3人荣立一、二等功。

  天山山脉,群山绵延。

  “注意隐蔽,快速接近!”一声令下,一队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向目标发起突击。突然,一梭子弹从头顶呼啸而过。指挥员果断下令:“盾牌手掩护,投弹手、步枪手,跟我上!”

  很快,枪声大作,“暴恐分子”成了瓮中之鳖……

  此次演练的指挥员,正是素有“反恐尖刀”之称的武警新疆总队三支队支队长王刚。

  “像打仗一样训练,才能像训练一样打仗!”这是王刚组织训练的一贯风格。

  从军20多载,他经历过15次生死战斗:任中队长时,他圆满完成捕歼战斗;任大队长时,他多次带领官兵完成抓捕战斗;他任副支队长时,指挥官兵成功处置多起暴恐事件;任支队长时,他指挥官兵打赢了高原山地围剿战斗。

  那次,称得上是他经历的最危险最艰苦最复杂的战斗——

  暴恐分子藏身的山洞位于半山腰三角斜面,背靠断崖,居高临下,易守难攻。王刚让战士给一个假人戴上钢盔,用棍子挑着刚一露头,便被子弹击中;几名官兵绕道而上,打算用绳子吊着炸药包炸毁山洞,也不见效。

  危急关头,王刚带领6名特战队员匍匐前进。他一边慢慢向山洞靠近,一边计算着暴恐分子射击频率。

  就在一个稍纵即逝的射击间隙,他带领特战队员果断一个左滚进,瞬间将催泪弹和爆震弹投进山洞,暴恐分子最终被全歼。

  “反恐尖刀”的称呼不仅是战场上打出来的,也是他身为指挥员身先士卒拼出来的。任支队长时,王刚在党委扩大会上立下的誓言掷地有声:“要求大家全部训练课目达标,我首先坚决做到!”

  一次射击考核,一名战士成绩不佳,却借口“枪不行”。王刚拿起这名战士的枪,举枪就射,5发48环!那名战士红着脸低下了头。

  “看我的”“跟我来”是王刚常说的话。对支队官兵来说,这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立身为旗的激励感召。

  在一场高原围剿战斗中,海拔4000多米的山顶飘着雪花,直升机在离山顶20多米高的地方盘旋,狂风刮得机体来回摆动。透过玻璃向下看,悬崖峭壁一眼望不到底。没有机降点,只能索降!接令瞬间,王刚也心里发毛——在悬崖顶索降,无异于刀尖上跳舞。

  一咬牙,王刚拽过索降绳,收腹、蜷身,第一个跳出舱门。随后的任务中,他始终冲在队伍最前面,第一个冲锋、第一个投弹……最终带队出奇制胜,顺利完成任务。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王刚就像一团火焰,走到哪都能点燃官兵练兵热情。近年来,他所在支队涌现出百余名反恐骨干,其中2人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14人荣立一等功,9人荣立二等功,两个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支队荣立集体二等功。(王国银 赵波 张海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