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他靠什么克服“失重”的痛感
//www.workercn.cn2017-06-26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活思想3:位置没了,如何调整心理落差

他靠什么克服“失重”的痛感

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一名副团职干部的心路历程

  尽管已过去1个多月,可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副团职干部向晧,依然对新班子任职命令到达部队的那一幕记忆犹新。

  随着“脖子以下”改革逐步推进,向晧所在部队由团扩编成旅。走上团政治处主任岗位刚满2年的他隐隐约约预见到,自己的军旅之路将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职业危机:“下岗”。

  4月25日晚11点半,正在办公室修改材料的向晧接到了期待已久的任职命令。他仔细阅读着传真电报上的每一句话,却始终没能找到他所期待的字眼。这意味着他将卸任领导职务,从“台前”走到“幕后”。

  签上处理意见,他径直回到办公室,默默地点上一支烟,竟有种如释重负的轻松——“总算是不用想它了。”然而这种轻松,不过是狂风暴雨前的片刻宁静。向晧发现,相较于内心震荡,因“失重”所带来的痛感更为剧烈而持久——

  新班子任职命令宣布后,因营房紧张,向晧需腾出办公室供新上任领导使用。搬家那天,他独自将所有物品搬到了隔壁办公室,与一名正连职干事共用一张办公桌。当晚,直到办公楼其他房间灯光熄灭,向晧才走进那间曾经奋战了两年的办公室……他试图将昨日的光荣与梦想打包带走,与过去痛快告别,可那些记忆重若千钧,哪能说忘就忘……

  “这事儿搁谁身上会没点想法?”向晧的眼眶有些泛红。2年前,在刚刚履新团政治处主任之际,他浑身充满干劲,计划着在这个岗位上好好干几年。可千算万算,谁算到会这样。

  随之而来的,还有接连不断的尴尬。任职命令宣布后的第一次机关干部集合,向晧习惯性地站上了领导位置,站定后的他才意识到不对劲,又匆匆忙忙地挤进队伍中;某次与新上任领导转部队,突然从身后传来一声“首长”,他本能地转过头想问一句“什么事儿”,可立即反应过来首长身份已成过去,话到嘴边又硬生生地吞了回去……

  “你问我心理落差有多大,毫不夸张地讲,我觉得自己突然间找不到坐标。”向晧深吸一口气,试图抚平内心的波澜。“现在还会感到落差吗?”记者好奇。向晧点点头,“还是会有,只不过没那么强烈罢了。”他告诉记者,起初,他不知道该如何走出困局,索性就用高强度的工作填满自己,让自己没有时间、没有心思去想那么多。后来干着干着,他也想明白了:做人做事得凭良心,咱做政治工作这么多年,当改革改到自己头上的时候,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翻看向晧近期工作清单,密密麻麻地罗列着10余条大项任务,点灯熬油自是不必多说。记者了解到,向晧的家就在驻地,离部队不过2公里远,自部队扩编成旅以来,他就只回去过1次。“当团主任时,他就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现在不是领导了,却比原来更拼!”“看着他如此饱满的精神状态,谁都会被深深感染”……采访了一圈,大家讨论最多、赞叹最多的,都是向晧身上体现出的拼搏与担当。

  夜已深,向晧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在这仲夏的黑夜里,那束光显得格外的亮……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向晧为化名)

  记者手记

  采访向晧,短短2个多小时,他就把一个30厘米见方的烟灰缸塞满了烟头——从开始到结束,一根接着一根。

  随着“脖子以下”改革进一步深入,像向晧一样曾经带“长”,如今却是一般干部的人并不在少数。如何填补心理上的落差、消解“失重”带来的痛感,是他们需要共同跨越的一道坎儿。

  在记者看来,“疗伤”的方式多种多样。然而,在“改革阵痛”集中释放的当下,像向晧一样坚守岗位继续拼搏,恰恰是最可贵也是最明智的选择。

  谁的军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无论是适应大环境还是主动调整个人状态,军人的胸膛里,热血永远不会冷却;军人的字典里,也永远不会有“退缩”二字。

  记者曾问过向晧下一步的打算,却没能得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深夜里依然闪亮的电脑屏幕和被敲响的键盘,或许说出了他无言的答案。(田鸿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