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昔日广州弱女子 炼成军中霸王花
//www.workercn.cn2017-06-22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炮台上的求婚仪式

  这里,也有动人的爱情故事。

  九龙东机务站排长王蕾茜,出身于军人世家。去年中秋节前夕,她的男友小张——一名驻外武官回国休假来到香港。他要在香港向王蕾茜求婚。

  而此时,驻港中资机构赴驻军参访交流活动即将举行,王蕾茜只能将远道而来的男友抛在一边,带着女兵们前往其他营区执行任务。当她完成任务回到营房时,早已是累得不行,倒头就睡。

  此时,部队文书却一直敲门,说战友们要在赤柱炮台那里拍集体照,就差王蕾茜一个人了。

  当王蕾茜来到炮台,音乐声响起,男友小张从炮台的后方走了过来,当着全体官兵的面,单膝跪地向她求婚。原来,所有战友都配合着,帮助精心准备了这场意想不到的求婚仪式。

  男友长期驻外,且多是驻扎在战火纷飞的地区,两人只能通过视频或者卫星电话互诉衷肠。这对军旅夫妻互相激励,比学习收获、比工作业绩,成为军营中的佳话。

  广州女生成驻港特种兵

  来到驻港部队特战营,记者见到一群女中豪杰在训练场上演练格斗术和咏春拳,一招一式威猛有力,不输于男儿。

  飒爽女兵中,记者发现了一名来自广州的女战士成茵咏。

  女生要想成为一名特种兵,要经历怎么样的锤炼,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成茵咏告诉记者,自己出身于军人之家,从小就想当兵,刚入伍时,也是个普通女孩,柔弱而娇气。一开始,身着防弹衣进行格斗训练,因力量明显不足招式都是歪七扭八的。但两年后,如今的她和其他女兵一样,经过魔鬼式的训练,已蜕变成“军中霸王花”。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今,90后尤其是95后的战士,已成为驻港部队的主力军。这些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战士,有个性,有想法,也有一些不足。

  一名去年入伍的大学生新战士,来到香港这个繁华世界,对部队围墙内的艰苦生活有些不适应,工作训练时提不起劲。但看了教育片《塔山战旗永飘扬》后,他被触动了:“看看先烈浴血奋战的场景,想想前辈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没有退却的理由,无论如何不能当’逃兵’!”

  此后,这名新战士主动担负起了新闻报道员、理论宣讲员,用战士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宣讲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等党的创新理论,成为部队中公认的“理论之星”,还在年中训练考核中被评为“军事训练尖子”。

  大渡河连指导员裴红炬告诉记者,现在的新战士基本上都是95后,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这一批人,思想活跃,但往往对于传统了解不多。

  “这些新战士,特点是有强军报国之志,但是缺少传承红色基因的内在牵引,所以我们要首先建立起思想认同,然后再付诸实践,让他们把驻港部队的光荣与传统保持和继承下去”。(记者 李钢 通讯员 周汉青 易晓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