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 青春在基层闪光(图)
//www.workercn.cn2017-06-2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尹东在计算连队行动时间。 丁耀楠摄

  大漠戈壁,导弹发射训练如火如荼。 张洪亮摄

  人物小传

  尹东,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生毕业并入伍,7年多来先后参加演习演训、实弹发射等10余项重大任务,4次发射导弹,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被表彰为“全国大学生基层就业典型人物”。

  2010年7月份,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的国防生尹东带着4张优秀国防生证书、2张学校数学建模竞赛冠军奖状和1张陕西省机械创新设计奖奖状,来到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当上了一名连长。

  有人说,大学毕业去基层部队太可惜了,学的专业都没有用武之地了;也有人说,大好青春年华献给基层连队,错过了很多美好风景。可是,尹东心里却有一片属于自己的风景:“我最大的理想就是当一名真正的军人。只要能让我亲手把导弹送上蓝天,就值!”

  “强将手下无弱兵”

  导弹发射连的连长并不好当。摆在尹东面前的第一道关就是“跑三路”。

  “跑三路”是导弹操作的基本功,就是默背导弹电路、气路、液路图的简称。跑通一张中等难度的图纸,相当于熟记一座省会城市的交通路线。

  刚到连队,老兵把几张5米来长的电路图挨个铺开,一口气“跑”完。但新连长尹东用了半个月,却连一张图纸都没搞明白。专业考核,尹东没有及格。连队干部告诫他:“导弹专业学不精,就拿不到发射场上的合格证。”

  “强将手下无弱兵!只有自己先强起来,带出的兵才能有战斗力。”尹东横下一条心,向难度系数最大的“跑三路”发起冲锋。

  那段时间,尹东房里的灯总是亮到深夜,一本几万字的专业书被他翻得纸张都变薄了;战士们说,他随时随地都可能掏出一张密密麻麻如蜘蛛网一般的电路图来琢磨、研究,一张图纸成百上千个点,尹东一个也不放过。

  一次,一名知名导弹专家来旅授课,问到一个二极管的功能时,全场默然。只有尹东站出来,如数家珍。事后,这位专家赞不绝口:“几十本教材只有一处提到了我的问题,尹东把专业学到了极致。”

  “跨过心中代沟,才能跨越带兵鸿沟”

  在基层,官兵年龄、兵龄、党龄倒挂现象十分普遍。一连也不例外,既有“70后”也有“90后”,可尹东是个“80后”。上任连长伊始,他也遇到了基层带兵人面临的许多难题。

  面对一群“隔代人”有什么本事让战士们信服?尹东只说了一句话:“带兵就是带心,只有跨过心中的代沟,才能跨越带兵的鸿沟。”

  2014年年初,人员编制调整,兄弟连队一批战士分配到一连。虽在一个院,新来的同志明显感到“水土不服”,“合编”之后难“合力”,连队建设面对一道道“坎”。

  “住到班里去,摸透‘活思想’。”尹东与指导员商量后,卷起铺盖搬进了正处低谷的六班。可没想到的是,一颗滚烫的心,却处处遭遇“冷脸”:他一回班里,欢声笑语戛然而止;只要他待在班里,大家就溜到室外,甚至午休也宁愿在学习室里和衣而眠。

  身在兵中,却难以走进兵心;天天相见,却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面对窘境,尹东不气不恼,他坚信“只要功夫深,热情能融冰”。

  他主动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与大伙一起整内务、站夜岗、拉家常,帮助战士规划成长路线。他通过观察,发现六班战士体能有潜力,便想方设法引导大家争当“体能王”。2个月后,连队组织万米武装越野比赛,六班以全优成绩夺得第一名。大家想给尹东说说感谢的话,他却悄悄地把背包搬到了另一个班。

  一班接一班,挨个轮流转。这一住,就是460多天,尹东写下20余万字的《住班日记》,先后为80多名战士建立了“成长档案”,摸索出家常式、表扬式、讨论式、调和式、迂回式“谈心五法”,成为全旅带兵骨干学习的“教范”。

  与战士零距离、心贴心接触,不仅增进了感情还察悉了实情,使尹东按纲建连依法带兵瞄准了“靶心”。在他为战士建立的“成长档案”中,一批“留守兵”“单亲兵”成为关注重点。那年,中士黄新玲的母亲突发脑溢血住院,急需10万元手术费。尹东带头拿出2万,动员官兵一起凑了6万余元,帮小黄母亲度过了生命之险。小黄感动地说,“连长没把我当普通的兵,他对我比亲兄弟还亲”。

  “平时作风硬,战时打得赢”

  “打提前量”是基层见怪不怪的“常见病”,曾有一段时间一连也不例外,有的习惯早晨提前起床、操课提前集合、拉动提前准备。

  尹东上任后,却与这些“惯性做法”较上了劲。他拿出《内务条令》:听到出操号后,各班排迅速集合。“条令条令,条条是令!”他认为,“迅速”指的是动作快而不是提前准备,如果事事都要“提前量”,对战斗力是极大损害。

  为提高集合速度,尹东规范班排列队、报告点名等环节,剔除冗余程序,把2分钟的集合又缩短15秒,连队“无预告集合”“无预告点名”成为常态。

  尹东当连长后,还发现一个怪现象:连队全年人员外出,理由大多都是“购买生活用品”。究其缘由,有的人认为“写理由就是个形式”“这个理由易批假”。

  他在全连开展“讲法规做守纪人、讲信任做贴心人、讲坦诚做敞亮人”谈心交心活动,引导大家认清“请假事情虽小,反映的是对制度尊重”“如实写清事由,体现的是对组织信任”。随后,大家请假外出再也不用遮遮掩掩,向组织交实底、讲实话、道实情成为官兵自觉行动。

  “平时作风硬,战时才能打得赢”。旅长张杰评价尹东说,他带兵在平时下功夫,日积月累,涵养了连队的好风气。

  每月连队组织队列会操,尹东不仅要求看队列动作、排面呼号,还加入提问动作要领、抽点讲解示范等内容。从战备拉动演练、军事技术比武到基础体能训练专攻精练,这样的“折腾”连队官兵习以为常。

  这几年,连队常态保持着按战备要求储放物资,排列有序,一装就走;就寝后衣物全部按顺序规整叠放,上铺鞋尖朝里、下铺鞋尖朝外,提脚就穿;装备车辆日检查周保养,油料充足,备件齐全,随时能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通讯员 李永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