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有一种荣耀,叫作团员“火线入党”
//www.workercn.cn2017-06-1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有一种荣耀,叫作团员“火线入党”

  喀什,是反恐前沿阵地,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近年来,受境内外宗教极端势力影响,加之本地区非法宗教活动升温,喀什地区暴恐案件时有发生,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处置暴恐案件,喀什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功不可没。

  一组数字记录了这支队伍的光辉历史:12人荣立个人一等功、8人荣立二等功、18人荣立三等功;1人荣膺“全疆优秀人民警察”、2人当选首届“新疆最美警察”候选人;闫小飞因处置“8·20”严重暴恐案件壮烈牺牲,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这支队伍很年轻,现有队员100人,平均年龄26岁。因战功卓著,先后有13名团员特警火线入党。在反恐的战场上,特战大队的队员有这个时代80后、90后的别样担当。

  他们中有被网民誉为“中国最美女特警”的塔吉克族女特警迪力热巴·牙合甫。迪力热巴·牙合甫和其他男队员一样,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在处置暴恐案件时,她一枪毙敌,果断英勇。

  去年5月,有一张图片在网上非常火爆——“钢钉特警”艾力夏提·吾斯曼。他因处置反恐任务,手部严重受伤,医生在其手指打入4根钢钉维持治疗。

  2012年特战大队成立时,艾力夏提·吾斯曼还是一名团干部,当年他多次跟随副大队长闫小飞,到海拔5000多米的喀喇昆仑山上进行高原适应性训练,淬火成钢。

  艾力夏提·吾斯曼介绍,一次次训练、一次次突破生理极限的远距离成建制野战拉动,让他和战友们提升了反恐实战能力,并在实战场上得到锻炼。

  2014年7月28日,喀什地区莎车县发生一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37名无辜群众死亡,数十名群众受伤。特战大队临危受命,尼加提等70余名队员手持钢枪,摩托化开进到案发现场核心区,围捕暴徒,抓捕余犯。

  当时正值盛夏,南疆农村一片郁郁葱葱,近百名暴徒在制造案件后,手持刀斧和自制爆炸装置,躲进玉米地负隅顽抗,准备伏击。尼加提等8名共青团员组成的特战尖兵,成立了由尼加提带队的8人“敢死队”,直插敌人心脏,并全歼暴徒。

  女队员也不甘落后,几年前,吕敬燕和迪丽拜尔为了在全疆特警队伍大比武中取得佳绩,暗中较劲,特别是在手枪射击中,为了实现百发百中,她们打坏了两支手枪,吕敬燕的耳朵被枪声震坏,左耳失聪。

  特战大队团干部迪亚尔·达吾提因作战勇敢,成绩突出被火线提拔为中队长,光荣入党,并代表喀什地区参加了2013年4月举行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这些年,在特战大队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不拿到好成绩、没有骄人的训练成绩,就入不了党。很多年轻的队员,为实现从团员到党员的梦想,必须加倍刻苦训练。

  尽管训练如此艰苦,特战大队从成立之初到现在,没有一个人找借口调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看到“忠诚勇敢、爱民奉献、团结进取、公正廉洁”的新疆公安精神。在枪口和炸弹威胁下、在凶残的暴徒面前,这群年轻人冲在最前面,用行动诠释了热血青春。(章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