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走近廖俊波:疾行中的生命风景(图)
//www.workercn.cn2017-06-1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走近廖俊波:疾行中的生命风景

新华社记者走进闽北,寻访廖俊波的足迹和心迹

时任政和县县委书记的廖俊波(前右)在铁山镇东涧村调研农村党建工作(2015年7月30日摄)。新华社发(徐庭盛摄)

  风风火火,日夜兼程。挥别人生,如此仓促;最后一息,止于旅途。

  这是廖俊波的生命状态。

  来到福建,走进闽北,我们用一次次的寻访、对话,将主人公拉回到镜头中、“定格”于画面里。

  点滴故事,诠释着这位赤子的忠诚。一帧帧“回放”,组成一位疾行者的人生画卷。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强烈感受到,廖俊波的生命风景,美在纯粹。

  人生定调:“砖头”+“永动机”

  起点决定终点,初心定调一生。

  位于鹰厦铁路旁、富屯溪畔的邵武市拿口镇,是廖俊波起步的地方。1998年11月,百年罕见特大洪灾后,30岁的廖俊波受命出任镇长,为拿口恢复重建奔忙。

  时隔近20年,干部群众还记得,他拎着大帆布包来到拿口的情景,还念着廖俊波做的那些好事:所建灾民迁移新村仍然先进宜居,堪称范例;引进的多家企业还在顺畅运行;所修17公里通乡水泥路完好无损;所提“均山到户”方案使村民至今享受林改好处,发展了林下经济新前景……

  “长效”浸透汗水。为了让灾民住上新房过年,他遍访全镇500多户受灾重建户,不落下一户。

  “长效”基于长远。当年,拿口镇刚搞招商时,当然希望招来大企业发展地方经济,当了解进来的那家名企“通吃”大小竹木、贻害生态接续时,被廖俊波断然拒绝。

  “组织把我放在哪里都是信任,让我做更多的事就是重用。”——20多年来,他就像一块砖,“搬”放于闽北各地。无论在什么位子,干多久,有多难,他都把那里当成自己的家去看好,当作事业去长久经营。

  “我没有走不走的概念,没有换不换届的概念,在哪里一天,就想做好每一天。”“事业总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任给一任打基础。”廖俊波说。

  就这样,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一行;驻足之地,无不留下印记,树立口碑。

  采访中,我们多次问:说到廖俊波,你们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故友、同事回答,除了永远的笑容外,就是他急切的声音——“好了没有”“快走快走”“我来我来”……

  廖俊波的一位老同事、老邻居回忆,他在当邵武市副市长的几年间,他家过年几乎不贴对联。因为每年除夕,他都在市里各处检查安全,去火车站安顿滞留人员,等他忙完,已是来年……

  “如果一天有48小时就好了。”他曾这样对司机林军说。

  他就像一台开足了马力的“永动机”,“转”得那么快,干得那么欢。

  “如果你确确实实想为更多的人做点事,你会觉得所有的工作都值得。比如,你为自己的孩子洗尿布的时候,你会觉得很难受吗?肯定是快乐的!”廖俊波这样比喻。

  这台“永动机”运转到极致,倏然终止。

  人生定位:“最小的人”

  “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

  这是廖俊波当年与幼小女儿的对话。

  寻访廖俊波的足迹和心迹,深感此话的“诺言”深意:无论是当镇长,还是当县委书记、副市长,他始终把自己看得很低,真正当成“最小的人”;为百姓的事上心、操心、分忧,是他不变的本分和天然的担当。

  调任邵武市副市长后,得知拿口镇朱坊村老支书李东来中风,他特意回村探望。李东来的儿子高考,他每天打电话询问,直到孩子收到录取通知书。

  农民女企业家刁桂华一度遭受构陷,在廖俊波的帮助下,人生峰回路转,企业起死回生。他对刁桂华及其工人说:我是你们的兄弟。

  作为副市长,他把印着自己手机号码的名片主动递给需要帮助的人。白天太忙无法接听处理,哪怕再晚,他一定会回拨过去……

  这种故事,数不胜数。

  “谁都忘不了他的笑容。只有真正把老百姓的苦乐装在心里,才会有这种笑容。”廖俊波的“伯乐”、前邵武市委书记林小华这样解读。

  2015年9月,廖俊波被提任为南平市副市长之后一段时间,仍兼任政和县委书记。正值县区党政干部换届,南平市委组织部部长罗志坚征询他的意见:“政和的干部调整,你有什么看法?”

  廖俊波毫不犹豫:“现在是黄爱华县长主持工作,以她的意见为准。”

  “他对当地没有欠账,没有人情要还,对接任者充分信任。他像阳光一样通体透亮、坦坦荡荡、毫无杂质!”罗志坚说。

  对于德才兼备的干部,廖俊波举贤不避亲。上级领导来政和视察时,他会把干得好的干部叫来汇报工作,自己找机会开溜。“推荐一个好干部出去,就会有十个好干部起来。”这是他的用人之道。

  他的笑容,就是他的心。

  肝胆相照,以心换心。廖俊波猝然离去,当地干部群众无不伤悲。在政和,有百姓这样泣别廖俊波——

  “这么好的人,怎么就这样走了呢,你哪怕是瘫痪了,成植物人了,至少我们还能照顾你一下。”

  发自肺腑的痛与爱,让我们读懂什么是真兄弟,什么是人民的儿子,什么是和百姓“坐一条板凳”!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