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周勇:匠心铸造幸福矿山
//www.workercn.cn2017-06-10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任楼矿去年弱电维修电子原器件产值达800多万元,实际投入才几十万元,巨大的成本效益比,让这个矿在度危求进降成本中收获满满!”日前,正在任楼矿周勇技术学习工作室调研的恒源股份机运部运输科科长王红军感慨地说。

  周勇现年45岁,是任楼矿机电科副科长,1990年参加工作。28年来,他勤恳钻研弱电技术,从一名普通矿工做起,先后完成了300多个技术革新改造项目,创造效益2000多万元。因为业绩突出,今年“五一节”前夕,曾获“安徽省首届江淮工匠”的周勇,又被授予“安徽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机电菜鸟”变身“弱电专家”

  周勇刚参加工作,只有初中文化。凭着强烈的兴趣爱好和不服输的钻劲,周勇如饥似渴地钻进了机电技术知识的海洋里。别人出去逛公园、旅游,他却总是去书店买书,下班后就查资料、看图纸、做笔记,经常到深夜还在苦学。1998年,在当时工资仅有300多元的情况下,周勇咬咬牙买了59元一本的《最新世界三极管特性代换手册》。此后,每年周勇投资在书籍上的钱都在1000元左右。每次下车间周勇都坚持记录工作日记。多年来,周勇记下了10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有一次,在维修ABB主副井电控过程中,周勇看不懂设备的英文说明书,就买了本《英汉大辞典》,一点点对着学,硬是把说明书啃了一遍,拿出了维修方案,完成了这台洋设备的维修。

  通过学理论、泡现场、钻技术,周勇练就了修理机电设备及弱电的一手绝活。从“机电菜鸟”成长为“弱电专家”,完成了从一名普通电工到“全国技术能手”的嬗变。

  技术创新护航安全发展

  安全是煤矿最大的效益。然而自2015年底,集团公司经济形势急剧下滑,资金异常紧张,投入与安全的矛盾凸显。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任楼矿决定实施“自动化减人,作息化换人”的压缩生产成本的管理策略,并把突破口放在了“主井远程自动化控制”项目上。主管矿井“四大件”的周勇成为项目负责人。

  接到任务后,他倍感“压力山大”。主井电控调试需要一个周期2个月的时间,那2个月里,周勇以矿为家,有1个半月的时间都没回去,每晚吃住在矿里。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