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老士官改口叫我“宝班长”
//www.workercn.cn2017-06-08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难题会诊】

  大学生直招士官,大都有一技傍身,常被官兵称为“三高士官”:学历高、军衔高、心气高。可在连队这个环境里,他们中少数人却遭遇了“有招使不出、有才用不上”的尴尬。怎样帮助他们实现能力跟得上学历、威信配得上军衔的“军旅转身”?今天刊登的陆军某工程维护团二连中士、直招士官张春宝的成长案例,或许能给人以启发。

  【新闻故事】

  “呦,这不是大学生士官吗,又来指导工作啦?”3年前,作为一名大学生直招士官分到二连时,连里的老士官们常这样和我打招呼。虽然他们说这话时的语气怪怪的,可我却还有点沾沾自喜:我这个士官可是科班出身的大学生啊,你们这些“土”士官可没法比。

  我们连是个工程连,施工任务常常从年头排到年尾。我的班长豆鑫和我一样都是下士,却已经是连队电焊方面响当当的“小能手”,手艺是连队一茬茬老士官传下来的。可带着高级焊工证入伍的我却始终觉得他的技术不“正宗”,尤其是班长的顺口溜,简直太low了:“要想焊得好,首先蹲得牢;要想不烫脚,湿布两层包……”嗨,这都什么呀,一点科学依据也没有。

  豆班长规定班员每次吃完饭都要回屋练15分钟蹲姿,我却不屑一顾:“唬谁呀,都是电焊专业出身,这练电焊和练蹲姿有啥关系?”这么着,我就变着法地和豆班长“打游击”,找各种借口逃避练习。那天,豆班长带我们到工地焊钢管,出发前我满以为这对我来说就是小菜一碟。可到了工地,我就傻眼了:水管半人高,必须蹲着才能焊,结果时间一长,我腿酸手晃、头昏眼花,一不留神,飞溅的焊花穿透鞋子,把脚烫了好几个水泡。

  晚上豆班长给我涂烫伤膏,我一直没敢看他,可我心里是真的服气了:人家那几句顺口溜看似土里土气,可句句实在管用。打那以后,专业训练、擦桌抹地、公差勤务……我都一项不落,老老实实跟着豆班长学本事。后来团里制定了人才轮训制度,我也主动报了名,在巩固电焊专业的同时,还朝着“一专多能”的目标努力,顺利拿到了中级电工证。

  今年我调了中士,连里打算让我当班长。照理中士当班长也算“标配”,可全班除了两个义务兵,都比我兵龄长,我当班长能服众吗?有了前几年不知深浅的“逞能之痛”,我上任前心里直打鼓,私底下也听到不少议论:“虽说张春宝转了中士,可毕竟是个3年兵,和他同一批的战士,好多连副班长还没当上。”

  忐忑中,上任还不到一周,这考验说来就来了。连里一截水管漏了,需要焊补。难就难在水管里的水不能停,并且水管下已经积了一潭水,人得躺在水里对着水管“仰焊”。班里的几个老士官在一边起哄:“大学生班长,你是高级焊工,你来试试吧!”

  好在我早有准备,这些年的充电升级可不是白练的。我二话没说,拿着焊枪就仰卧到水里:焊花犹如龙吐水,焊枪好比凤穿花,几个老士官都看呆了。15分钟后焊接完毕,他们凑上去一看,美观漂亮,密封性又好,一点不比他们十几年的功力差。从此,老士官再也不叫我“大学生班长”,都改口叫起了“宝班长”。听了这个称呼,我眼眶不禁有点发潮,从略带点戏谑意味的“大学生士官”“大学生班长”,再到亲昵的“宝班长”,我的军旅人生真像坐了趟过山车。

  成功得到大家的认可,更激发了我的“万丈雄心”。我在学校的老师都是高级技工,我专门联系他们,给我邮寄最新的教材,然后自己根据连队任务编写实用教案,受到战士欢迎。几个老士官感受到了本领恐慌,也想考焊工证,我就把我上大学时的笔记分享给他们,还经常给他们讲解一些理论难题。还有,我的同学在地方用的是数控焊,我们现在还是手工焊,我琢磨着能不能把这先进技术引进咱连队……嘿嘿,我这“雄心”是不是“爆棚”得有点过头了?

  (徐杨整理 陆军某工程维护团二连中士 张春宝)

  传经送宝

  四级军士长高东坡:我也是一名大学生直招士官,也曾因为兵龄短、军衔高,面临同年兵的“妒忌”、老班长的怀疑……我觉得这是正常现象,关键是不能因为兵龄短、志气就短,一定要潜心学习,积极把自己的学历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这样才能在连队站稳脚跟,赢得官兵信任。

  连长孙勇:作为连队主官,我一直很看好大学生直招士官,也曾一度为了重点培养他们,急着压担子、派任务。可是由于他们不熟悉部队,效果并不理想,反而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在这里我想和连队主官提个醒:多点耐心细心的培养、少些急功近利的期望,给他们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成长环境。

  宣传股长任宁:我负责单位的文化、宣传工作,不少大学生直招士官在这方面也是把好手,搞文化活动生动有趣、拍微电影“叫好卖座”……从机关的角度出发,我觉得只要为他们提供广阔的舞台和机会,他们一定会给我们很多惊喜。

  对策建议

  大学生直招士官在部队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学历和能力不匹配。虽说直招士官在地方学的技术较为先进,数字化程度高,甚至不少是“有证青年”,可是地方学的技术毕竟与部队的装备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脱轨”,如果不能摆正心态从头学习,在部队发展必将屡屡碰壁。针对大学生直招士官学习能力强、当兵时间短、技术不对口等现实因素,我们不妨从“蹲好苗、施好肥、修好枝”这几个方面“催熟”这个群体:来到部队后,可以佩戴列兵衔体验半年的义务兵生活,从部队的一日生活制度慢慢学起,在摸爬滚打中强化“兵味”;等适应部队节奏后,逐步拓宽他们的成才渠道,打破单一专业发展的“天花板”,利用人才轮训,让大学生直招士官朝着“一专多能”的方向发展。

  还有一点值得我们考虑,部队的好多技术都是老士官“口耳相传”,理论性、创新性都偏弱,如果能利用好大学生直招士官丰富的理论功底,或者通过他们架起部队与院校沟通交流的桥梁,将对部队的人才培养起到不小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陆军某工程维护团政治处副主任 杨向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