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如深海潜艇为祖国事业隐姓埋名30载
//www.workercn.cn2017-06-07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资料照片)

  本报讯(记者胡雪璇)6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黄旭华,入选5月“中国好人榜”之敬业奉献类好人。

  2008年5月起,中央文明办在全国广泛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活动每月选出一期“中国好人榜”,每期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五个类别,对候选人事迹进行网上集中评议和投票,评选出“中国好人榜”好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76人登上“中国好人榜”。

  黄旭华1926年3月出生于广东汕尾市,194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1957年,他接受了一个绝密任务,研制中国核潜艇,从此他隐姓埋名,从亲朋视野里消失。

  在他“隐身”几十年间,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于1968年开工建造,1970年顺利下水,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1988年,中国第一艘战略核潜艇进行了水下导弹发射试验。

  在执行绝密任务的30年间,黄旭华父亲重病去世,老人至死不知道儿子在做什么工作、在哪里工作。二哥去世,黄旭华也没能回去送行。

  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战略核潜艇的情况渐渐被报道出来,黄旭华给母亲寄去一本杂志,上面隐晦介绍了他们研制核潜艇的事迹。

  2014年1月,黄旭华当选201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对他的颁奖词是:时代到处是惊涛骇浪,你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穷二白的年代,你挺起胸,成为国家最大的财富。你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