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西沙魔力”:一日西沙人,一生西沙情
//www.workercn.cn2017-06-05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从上至下依次为:西沙石岛守岛官兵畅谈爱岛守岛故事;琛航岛供水班班长冯学政;珊瑚岛某守备营副营长刘超;金银岛雷达技师陈超。夏 锦摄

  “在那云飞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光芒……”歌声中描绘的美丽画面就是我国著名的南海明珠——西沙群岛。

  每一个初登岛礁的人,都会由衷地发出“祖国太美了”的感叹:辽阔的蓝色海水向天际延伸,岛礁犹如银色的丝带镶嵌在碧波之中,透过清澈海水隐约可见珊瑚像花儿一样在水底绽放。

  当然,这只是西沙的一面。待初登岛礁时的新鲜感一过,人们便会无一例外地感受到它的另一面:无边无际的大海几乎是唯一风景,头顶的骄阳无情地炙烤着小岛,海风裹挟着浓浓湿气,人们裸露在外的皮肤很快就会被晒黑。

  在高温、髙湿、高盐的环境中,岛上的植物为了生存,进化出一种令人叹服的本能——断枝生芽,落地生根。

  与这些绿色植物常年相伴的,是驻守在这里的海军官兵。几十年来,海军驻西沙某水警区官兵发扬“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像一颗颗钢钉牢牢铆在礁盘上,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谱写了一曲曲守卫西沙、建设西沙的壮美赞歌。正如官兵们所言:“海岛再小也是祖国的领土,坚守在这片国土上,才真正明白什么叫主权神圣、寸土不让。”

  一日西沙人,一生西沙情。西沙守岛兵都是好样的!他们拥有海洋一样广阔的胸怀,拥有礁盘一样执着的坚守。今天,让我们走近西沙某水警区驻岛部队3位普通官兵的真实生活,透过他们的故事,近距离感受“西沙魔力”。

  ——编 者

  琛航岛“淡水总管”——

  “即使是一滴水,也要滋养一寸沃土”

  西沙群岛不缺水,周围尽是一望无垠的大海,但是,岛上缺水,缺淡水。登上琛航岛,驻岛部队长田艳博介绍,在这个总面积仅为0.28平方公里的小岛上,竟有个“淡水总管”。

  在营区的蓄水池边,记者见到了正在检测水质的供水班班长冯学政。“岛上共有五种水,除了海水、污水、雨水、地下水,还有从大陆运来的淡水。”在琛航岛坚守11年,冯学政对岛上的水资源情况如数家珍。

  多年前,岛上的淡水资源十分有限,官兵们的生活用水大多取自地下水。由于当时岛上的净水系统无法过滤珊瑚沙,致使水质浑浊、口感咸涩,长期使用极易损伤皮肤……

  2015年底,西沙岛礁“淡水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在上级支持下,岛上新建了8条雨水收集管道,蓄水池容量扩大了3倍,加之新配发了海水淡化设备,岛上的淡水不仅能满足官兵日常所需,还可为来往舰船提供淡水保障,冯学政这个“淡水总管”总算昂起了头。

  虽说岛上供水渠道多了,但有时淡水依旧紧张,过怕了缺水日子的冯学政对于淡水供应问题,总是精打细算、严格把关。一次,上级工作组到小岛调研,部队领导特意来找他:“老冯,机关同志来一趟不容易,给他们多供应100方淡水吧。”

  不承想,老冯却是“一根筋”:“那不行,有一段时间没下雨了,岛上几个单位供水紧缺……”领导说尽了好话,他才根据需要增加了一点。

  尽管平时难说话,但为来往舰艇补水,冯学政却丝毫不含糊。有一年,台风袭击西沙,琛航港内一艘防风舰艇淡水告急。“海上不比陆上,绝不能苦了舰艇上的兄弟。”接到保障命令后,冯学政带领全班人马火速赶往码头补水。

  不料,水车刚到码头,天空突降大雨。冯学政一个箭步跳下驾驶室,在雨幕中拽住供水管对接蓄水池。正当补水进行到一半时,蓄水池内的管道突然爆裂,水哗哗地从4米高的竖井内喷射而出。

  此时,雨滴又大又急,人在平地上都很难站稳,更别说爬上竖井维修管道了。老冯二话没说爬上悬梯,半蹲着身体,用胶布一层层地将渗水口缠紧,再用铁丝固定……半个小时后,管道维修好了,他全身已被大雨淋透。

  供水班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收集雨水。无论白天黑夜,只要天际响起雷声,冯学政便会带领战士们赶到水库“开闸收雨”。据统计,十几年来,供水班收集的雨水多达十几万吨,相当于补水船每年少跑十几趟。

  供水管道系统的日常维护任务繁重,数个泵房、几十台水泵,每天要检修保养、开关数次;上百个阀门开关,分布在盘根错节的管路中,有些甚至设置在茂密的树丛下,冯学政每天要钻进钻出好几回。

  有人曾粗略计算,执勤一天下来,老冯要步行近20公里,与管道相伴10余个小时……可他却乐在其中:“即使是一滴水,也要滋养一寸沃土。”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