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逐梦伉俪”比翼飞
//www.workercn.cn2017-05-31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逐梦伉俪”比翼飞

记工程兵学院文职人员夫妻王峰、张晓洁

图:“强院先锋”颁奖典礼上,学员代表为王峰、张晓洁颁奖。周海保摄

  近日,工程兵学院举行“强院先锋”颁奖典礼,一个个催人奋进的典型事迹,让全院官兵备受鼓舞……领奖台上,有一对文职人员夫妻格外引人注目。

  他们就是被称作“工院伉俪”的王峰、张晓洁。

  “亲爱的,今天晚上我又要加班,你先回家吧!”

  “老公,我要参加授课比武,帮我参谋一下呗!”

  类似的对话,时常出现在王峰和张晓洁的聊天记录里。在生活中,他们是一对互敬互爱的模范夫妻,互相呵护、互相关心;在工作中,他们是一对互帮互助的最佳搭档,互相激励、互相提高。这浪漫的故事,还要从10年前讲起。

  当时,张晓洁大学毕业后应聘工程兵学院文职人员,成为一名军校教员。她潜心研究教学,努力提高业务素质,不到3年时间,就从一名初上讲台忐忑不安的新教员,成长为一名在学院礼堂给全体教员上示范课的优秀教员。

  就在这时,一个人的出现打破了张晓洁平静的生活。他叫王峰,也是学院的一名文职人员。“别人都说王峰阳光帅气,但说实在的,最初我还真没注意到。”张晓洁介绍,那时的她每天都沉浸在汲取知识、教书育人的快乐中。

  王峰和张晓洁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待工作严谨细致。也正是这一点,让张晓洁对王峰慢慢产生了好感。时间久了,两人的关系也渐渐密切起来。恋爱关系确定后,他们并没有花太多时间去谈情说爱,而是常常“结伴”加班工作到深夜。虽然两人负责不同的课目,但只要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两人总会进行一番探讨交流。同事们经常开玩笑说,他们在一起与其说是谈恋爱,不如说是谈工作。

  相恋一年多之后,两人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2012年6月,女儿出生,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然而,在工作成绩方面,王峰自感“低老婆一头”——早在2010年9月,张晓洁就被学院表彰为优秀教员,是学院首个获此殊荣的文职人员,而王峰直到2013年9月才“圆梦”;张晓洁获得3项协作区教学比武一等奖,王峰才1项;张晓洁每年都获学院嘉奖,王峰才1次……

  面对如此“尴尬”局面,一向好胜的王峰主动向张晓洁求教:“优秀的老婆大人,你说我备课认真细致、上课兢兢业业,为什么每年教学评估优秀率都不超过90分?”

  张晓洁也不客气,直接点评起丈夫:“我早就注意到,你上课是很认真,但是太严肃死板,容易给人一种距离感,也影响学员的学习积极性。”王峰听后恍然大悟。经过张晓洁的“点拨”,他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先后获得学院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荣誉,斩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更是在2016年成为全院首个晋升副教授职称的文职人员。

  对丈夫取得的成绩,张晓洁由衷地感到高兴:“夫妻之间的‘你追我赶’,为工作平添了许多乐趣。我们在比较中实现了自身价值,在激励中完成了自我超越。”

  “我们愿意携手再干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为改革强军作出文职人员应有的贡献!”学院“强院先锋”颁奖典礼现场,夫妻二人坚定地说道。

  改革没有局外人,强军没有旁观者。面对正在展开的调整改革,这对“逐梦伉俪”迎风而上、比翼齐飞,努力书写新的荣光。(王泮尚 王耀勇 周海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