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大家眼中的无人机飞行员李浩:他身上总有那么一股劲儿
//www.workercn.cn2017-05-26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身上总有那么一股劲儿
大家眼中的无人机飞行员李浩

  天命之年,激情依旧。

  李浩从内地转到边疆、从空中转到地面、从座舱转到方舱、从舵杆转到键盘,辗转上万里,牧鹰在大漠。

  无论环境多苦、工作多累、困难多大,他都毫无怨言,始终保持着对我国无人机事业的无限热爱。凭着那一股从零开始的闯劲儿、永不服输的倔劲儿和认真负责的痴劲儿,李浩成为改革强军征程上的一面“旗帜”。

  采访中,不论是官兵同事,还是妻女亲友,都对李浩有一种发自内心的钦佩,亲切地尊称他为“李老师”。这不仅是大家对他职业精神的尊重,更是感动于他对飞行事业的执著热爱和卓越贡献。

  他有一股从零开始的闯劲儿

  改革是一场攻坚战,该闯的关必须闯、该抢的滩必须抢、该担的责任必须担。李浩年逾五十还敢于重新开始,临近退休还勇做改革闯将,没有这股闯劲儿是万万不能的。

  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某部副司令员李欣曾是空军某无人机团第一任团长,自空军无人机部队组建以来就与李浩一起工作。

  他说,2010年即将到龄停飞的李浩,主动申请成为一名无人机飞行员。此后无人机部队从北到南,从南到北,再“一路西行”,面对一次次转隶,他都二话不说,坚决服从。

  特别是某部组建时,组织已经确定李浩为选调的最佳人选,李欣打电话向正在休假的李浩征求意见。

  李浩只说了一句话:“行,没问题,让我去哪就去哪。”这已经是他面对的第5次转隶,而且是驻地环境最差的一次。

  由于部队刚刚组建,各种配套设施还没有跟上,李浩作为一名副师职飞行员和普通飞行员们一样住在上世纪60年代建的小平房里,睡硬板床,他甚至还要和其他官兵一起,排着队在室外洗漱,但他没有一句怨言。

  他所在基地某部试飞站站长陈士勇说,李浩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咱们是‘第一茬人’,吃点苦是应该的,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的,我们不干,总得有人干。”

  正是这种“与其坐着等,不如抢着干”信念的支撑,使得李浩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劲儿。

  2012年,上级准备在全军某演习中进行某型无人机实弹攻击。那是我军新型无人机装备部队后第一次打实弹,风险不言而喻。

  “怎么打?谁来打?”部队领导发扬军事民主,征求大家意见。

  有的同志有顾虑:“这么重要的场合,打不好怎么办?”李浩等不及了,站起来说:“我来打!”

  李浩的回答朴素却有力:“作为首批接装的无人机飞行员,我们不带头往前冲、打头阵,这个风险还要留给谁?外军无人机的发展已经领先于我们,如今只有抓住机遇、敢于冲锋、加速快跑,才能不落伍。”

  2015年,空军组织开展某型无人机高原试飞任务。驻地海拔高昼夜温差大,自然环境恶劣,对跟飞人员的身体素质要求较高。

  部队领导考虑到李浩年纪较大,本没有计划安排李浩上高原。

  但李浩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便主动请缨。  

  高原试验中,李浩不顾严重的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每天坚持进场跟飞,详细记录跟飞心得体会。回到单位还未来得及休息,他就召集学员,向他们详细讲解该型无人机的性能和高原试验的全过程,为日后接装该型无人机打下基础。

  在广大官兵眼中,李浩就是这样一个人:“只要对部队战斗力建设有利,即使风险再大也要干、困难再多也要上,绝没有半点彷徨犹豫。”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