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李浩:“老飞”聊发少年狂(图)
//www.workercn.cn2017-05-2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老飞”聊发少年狂

——记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上)

  李浩完成阶段飞行,准备赶赴下一个演习任务(5月19日摄)。杨军/摄(新华社发)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亮茫茫戈壁,身着飞行服的李浩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飞行前准备,这是他从有人机改飞察打一体无人机的第7个年头,早已习惯在方舱里看着数据驾驶战机。

  他从军37载,飞过6种有人机机型,在48岁“高龄”主动改装成为空军首批无人机飞行员。近5年来,他先后经历4次转隶,如今扎根大漠戈壁。

  作为空军首批无人机飞行员之一,今年54岁的李浩眼神里没有一丝疲惫。他知道自己是一颗被寄予厚望的“种子”,受改革大潮的滋养,必须在戈壁滩上生根发芽。

  不忘初心 西出阳关

  2011年2月,东北的春天还飘着雪。空军为推进新质战斗力建设,从部队选调无人机飞行员的工作全面展开。

  身为空军“王牌师”飞行尖子,当时的李浩安全飞行3000多小时,即将达到战斗机飞行员的最高飞行年限。

  摆在他面前的路似乎很多:退休养老、转业安置、地方高薪聘请、改装无人机。

  李浩坚定地选择改装无人机——不仅还要飞,而且要从“零”开始飞。飞行近30年,李浩从初教机飞到高教机,再到战斗机,该有的艰辛,他都经历了;从普通单位飞到王牌部队,该有的荣誉,他也有了。

  “李浩可选的路有很多条,但他选择了一条最难走的路。”好不容易盼到李浩停飞的妻子张素娟不理解。

  为了他那一句“我想继续飞,新组建无人机部队肯定需要人,多年积累的飞行经验正好派上用场”,张素娟不得不重新规划“退休生活”。

  变革的时代风起云涌,每一个明天都充满未知。2013年3月,时隔李浩告别生活了20多年的黑土地仅仅1年,空军组建某新型无人机部队,李浩听令前往东南沿海改装。2014年7月,为完善无人机新型作战力量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军队战略转型,李浩所在部队转隶西北某地,他又一次成为选调最佳人选。

  这已是几年里李浩第4次转隶调整,而且是驻地条件最差的一次。怕李浩想不通,一路与李浩相伴的部队副司令员李欣本想打电话做做李浩的工作,没想到,刚说明事情原委,李浩马上表态:让我去哪儿就去哪儿,只要组织上需要我飞,我就一门心思飞下去!

  当李浩和战友们踏上这座四周空无一物、只长着一簇簇骆驼刺的机场,有的人看到的是无边无际的荒凉和无依无靠的孤寂,而李浩看到的却是内地机场无法比拟的净空条件和人烟稀少适合实战训练的自然环境。当别人盼着完成任务离开的时候,李浩却凭着当上无人机飞行员后逐渐获得的一种直觉,做好了长期留下的思想准备。

  李浩18岁时选择做一名飞行员,48岁时仍旧选择做一名飞行员。

  从沿海到边疆,原本只是部队正常的转隶,却又被改革强军赋予了更加深远的意义。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