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从倒数第一到“兵王之王”
//www.workercn.cn2017-05-18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阅读提示

  很难把他和钢筋铁骨的特种兵联系起来:身高只有170厘米,体重60公斤。

  他的个人经历更像《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刚到特勤中队时5公里跑倒数第一,14年后却成长为带领“天剑”突击队在约旦国际特种兵比武中获得总冠军的队长。

  这就是武警河北省总队特勤中队的中队长李闯。

  他是什么样的人,他是怎么走到今天的,他带领的团队又是什么样?

  一杆沉默的老枪

  5月13日的北京,大风。

  李闯从某基地大院里走出来,羞涩地站在警戒线内,没有常见的客套寒暄,甚至没有询问笔者的具体采访内容是什么。呼啦啦的大风中,长长一段甬路,李闯一言不发地陪笔者走回招待所。代表中国在约旦第九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中获得总冠军后,返回河北前,他和战友们先在这里休整了一段时间。

  到门口,他快走两步推开门,让笔者先进,听到谢谢后,这个黝黑的武警河北省总队特勤中队中队长龇了龇牙,还是没吭声。

  跟战友描述的一个样。

  在特勤中队队员的眼里,队长李闯是个平时只用“嗯、啊、好了”就可以跟人交流的人。采访开始后,李闯的“语言体系”比传说中多少有了点进步:问他特种兵的训练是不是特别苦,他说“就那样”;问他比赛现场有多紧张,他又说“差不多”。

  问到想不想孩子时,他才有了点表情,抿抿嘴,嗯了一声。整个2016年,他一共发了17次朋友圈,5次是参加各类比赛,12次是他3岁的女儿。

  但回国一周了,因为要对此次比赛进行总结,他一直没能回家。对此,他的妻子张媛媛说习惯了。毕竟,这个男人结婚第二天就到长春集训了2个月,当时把李闯送到火车站,张媛媛有种错觉,像被骗婚。

  结婚6年,李闯每年和家人待在一起不超过两个月,今年过了正月十五就开始各种训练,直到赴约旦比武,中间一天也没回过家。以至于他年休假回家,张媛媛反而觉得怪怪的,“总问他,你是不是该走了?还能待几天?”

  两个月之外的时间,李闯都在训练场上。

  在武警河北省总队一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刘志昌指着西南方向告诉笔者,距离支队5公里以外的岭口,就是特勤中队的驻训基地,带队驻训一开始,就是以月为计量单位。

  身为队长,李闯在负重奔袭时,30公斤的负重一点都不会减,该翻山翻山,该涉水涉水,每季度一个魔鬼周训练,每年一两次封闭集训。

  33岁,在特种兵当中,已经是高龄队员,能把5公里跑进17分钟的大多是20岁冒头的小伙子,其他支队干部3000米体能测试进16分钟就算及格,李闯要求自己还要把5公里跑进19分钟,步手枪上靶率更是保持在95%以上。

  没有人生来就是特种兵。

  2003年入伍时,这个身高170厘米、体重55公斤的小个子,要肌肉没肌肉要力量没力量,在新兵连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各项成绩还算可以,被选进了特勤中队。但是和老队员第一次跑5公里,就来了个倒数第一。

  那时候刘志昌是李闯的班长,他记得,当时别人训练结束了,那个蔫头蔫脑的小个子会跟着下一轮再来一个5公里,往装雨衣的小挎包里装上沙子,一圈圈地疯跑……

  岭口驻训场曾有一块条幅: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

  2012年,李闯第一次参加武警总部举行的魔鬼周训练。

  训练项目包括,负重30公斤奔袭10公里,要在100分钟内完成才有效;还没等人喘口气,又是多次冲坡挑战极限体能;紧跟着来一个负重30公斤7公里按图行进,到达目的地后还要马不停蹄5小时内翻海拔2000多米的两座山;晚上4小时的短暂睡眠中,还有教官“残酷”的抗干扰科目训练——扔几颗爆震弹,被惊醒的参训队员要在规定时间内爬起来打包帐篷……很多参训的队友腿抽筋、腰磨破、大腿内侧血肉模糊,也有人扛不住退出。

  魔鬼周一天的训练就超过日常一个月的量,问他累到极限了怎么办,他咧咧嘴,“坚持呗。”

  入伍14年,李闯从跑倒数第一的瘦小战士,练成了特种兵的带兵人。2012年第一次参加魔鬼周,就拿回了武警河北省总队的第一枚勇士勋章。2016年第一次带队参加约旦国际特种兵比赛,就拿了俩团体冠军和单科目亚军回来,今年更是拿到了总冠军。

  拿了冠军,李闯会发微信告诉家人,但是残酷的训练,他从不吭声。以至于结婚前,张媛媛只知道李闯在特勤中队。结婚几年后,张媛媛意外地从电视上看到武警魔鬼周训练,才知道李闯的腰疼是怎么回事,后背有茧子是怎么回事,当时就掉了眼泪。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