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张自飞:“工人专家”的航天人生(图)
//www.workercn.cn2017-05-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99.99%的可靠性都是失败”

  那时他才知道,这个变换器就是中国载人飞船回收着陆分系统中一个决定性的电源部件,“魔盒”里焊接组装的每一个元器件,都是为了让未来遨游太空的中国宇航员能够平安返回。返回舱何时穿过大气层、何时减速、何时打开降落伞,都需要这个“魔盒”的精准供电。

  这一年,张自飞也度过了自己的“三十而立之年”,他说:“许多次,在深夜仰望星空,我会感到人类遨游太空的梦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近,梦圆太空的机会,也在我们这一代工人的手中。”

  也是在这个时候,随着对太空探索的了解、认识,他也掂量着自己的责任。

  2003年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解体,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这样的事故绝不能在中国出现。特别是对于我所制造的电源变换器来说,没有达到百分之百的可靠度、精准度就等于零,即使是99.99%的可靠性都是失败,每一个元器件、每一个焊接点都必须实现百分之百的完美。”张自飞说。

  正是带着这种信念,10年间,他完成了50多项电子器件的技术攻关项目。隔离型开关电源电路、输出电压外部控制电路等5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技术;研制的项目产品经甘肃省科技厅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有3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有4项,经国家四部委授予 “国家重点新产品”的有2项,助力“神舟”八、九、十、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返回和“嫦娥”三号卫星实现首次月球表面软着陆,实现了两大飞行器的完美之旅。

  航天无终点,追求无止境

  一块块造型精美、性能卓越的电子器件在自己的手中诞生,张自飞感到,在“追梦”的道路上可以走得更远。

  2015年张自飞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后,甘肃省总工会和天水市总工会又以他的名字命名了劳模创新工作室。此后,他带领着13名团队成员,研制完成了255项高可靠微电路模块和厚膜混合集成电路项目,申请国家专利23项,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电子等国家重点工程设备中。

  近几年,随着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对电源变换器的耐用性能和环境测试提出了更高标准。有一次,在“嫦娥三号”发射计划即将实施的前夕,器件参数配对在低温下出现异常。为了根治这一缺陷,项目组的多位专家守在企业里,盼着他尽快剔除故障。

  整整15天时间,张自飞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每天睡觉不到2小时。好不容易有时间躺在床上,还因为腿部抽筋从床上摔了下来。剔除故障的那天,突然感觉自己如释重负,浑身一点力气也没有。

  他站在几位专家的中间,下意识地抬手摸摸自己的头,手心里却是大把大把的头发。因劳累而突发的“鬼剃头”,一瞬间,让他在众人面前不知所措。身边的专家和同事们也急忙过来安慰。但他觉得,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付出再多也值得。

  虽然不是参与研发、设计的科学家,但作为一名实施和改进生产工艺的一线工人,张自飞庆幸自己能成为70万中国航天人中的一员。

  张自飞说:“宇宙无止境,航天无终点,唯有永无止境地追求完美,才能让中国飞船在我们手中飞得更远,回来得更稳、更安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