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圆梦大别山 “最美”找矿人
//www.workercn.cn2017-04-30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圆梦大别山 “最美”找矿人

——记2017年“全国十大最美职工”张怀东

张怀东在野外

张怀东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发言

张怀东为项目组人员讲解岩矿知识

  在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13地质队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张怀东就是有运气,“小腿上绑大锣”——走到哪响到哪。大伙口中的张怀东的确是个“牛人”,他承担的地勘项目大多都能找到矿。可与其说张怀东在找矿这件事情上运气好,倒不如说他牢牢抓住了成功的三条秘诀:执着坚守、潜心钻研、忘我工作。

  执着坚守,守到冬去春又来

  1992年, 张怀东分配到安徽省地矿局313地质队。在最初的那段时间里,还是职场“菜鸟”的他利用各种机会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日子久了,张怀东渐渐发现了找矿的乐趣,每天不辞辛苦地背着笨重的行囊在大山里奔波,“地质包里的各种标本对我来说,有一种等候揭晓的神秘感。”张怀东这样告诉记者。

  2000年起,他在金寨地区从事铅锌多金属矿勘查及科研项目,在工作实践中对矿床学、找矿勘探学等知识有了深入掌握。

  2006年,313地质队成功申请到国家矿产资源补偿费项目——《滁州市琅琊山铜矿床深部资源勘查》,为濒临资源枯竭的琅琊山铜矿寻找深部接替资源,队里决定由张怀东担任该项目负责人。当年8月,在专家的指导下,他带领项目组对该地区以往地质资料进行细致分析和重新勘查,利用新成矿理论和物探成果,确定以矿床底部接触带为主攻方向,寻找深部隐伏主体矿。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最终在-500米以下岩体底部接触带发现新的隐伏矽卡岩型金铜矿床体,从而新增333级铜金属量约8万吨、伴生金2吨,使老矿山获得新生。

  潜心钻研,地质找矿获突破

  随着地质找矿工作的继续深入,张怀东带领的项目组挺进大别山,在银山地区开展寻找斑岩型钼矿勘查。

  2007年5月,张怀东出任《安徽省金寨县沙坪沟斑岩型钼矿普查》项目负责人。在认为金寨县沙坪沟地区具备寻找斑岩型钼矿的成矿条件,进行了大量的专项蚀变填图、探槽揭露等工作后,张怀东果断建议实施深部钻探验证。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