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田梅:“火眼金睛”领跑影像医学
//www.workercn.cn2017-04-19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心怀梦想,释放“她”能量

  这位乐观爱笑的女科学家有家庭,有孩子,但平均每天坚持在科研上的工作时间是14个小时。母亲、妻子、医生、老师、科研工作者……如此多重身份的她,依然能够切换自如,找到平衡点。

  她很愿意强调自己的女性身份。作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的副会长,田梅不仅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致力于为回国投身科教第一线的更多专家学者做好服务,同时还身体力行地支持同她一样从事科研工作的女性,帮助她们事业成长。她说:“作为好妻子和好母亲的女科学家们,可能在基金项目、论文数量上不能与其他同龄人相比,但是她们对国家和人类的贡献其实是非常大的——生儿育女、教育下一代。优秀的母亲也是孩子的榜样。”她觉得,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人生导师。她认为,社会应该给女性提供更好的成长和发展空间,让女孩子、女生看到自己未来发展的希望,这对培育祖国的下一代是非常有益的。

  “高技术人才在仰望星空的同时,需要脚踏实地,这样才能接地气。”“千人计划”里的专家个个都很牛,但他们的研究成果究竟有什么用,普通人往往并不清楚。为了让科技走进寻常百姓家,田梅还积极参与组织创办一个名为“科技星空”的公众号。该公众号推出的一篇文章就是田梅所研究的“PET影像检查技术:重大疾病的火眼金睛”,其生动地描述了PET的工作原理,并将“PET”比喻为“福尔摩斯”,通过介入药物,完成肿瘤等各种重大疾病的检测。

  身兼数职,肩上的担子自然不轻。当田梅每每被问及有无感到压力,如何克服时,她总是这么回答:“我自己知道本领域的世界最前沿研究,要想始终保持领跑,就有一种内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鞭策着我。”

  对于田梅来说,身上所有的责任全因心怀使命,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让我自豪的是,我所做出的成绩,代表自己的国家!”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