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检察干警苏知斌用热血维护法律信仰
//www.workercn.cn2017-04-0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检察干警用热血维护法律信仰

无愧于胸前的检徽

  “高原燃灯者”苏知斌,这位逝者的名字出现在了2017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成为全国20多万检察人员中的优秀代表。翻开他的故事,总有一种坚守让人感动。

  2016年冬,当81岁的藏族老人彭措扎西听到苏知斌去世的消息时,沉默地盘腿坐在佛龛前,点起了一盏酥油灯,“我能做的唯有念经、祈福,希望能照亮他‘回家’的路”。

  作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检察院原检察长,苏知斌始终扎根在高原,将他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都献给了这片高原,以及这里的人民。

  从1985年考入石渠县检察院算起,苏知斌在检察系统工作了整整31年。从法警、侦监、公诉、反贪直至县检察院检察长,苏知斌在每一个岗位都有着近乎偏执的认真。

  2009年,炉霍县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一起涉嫌盗窃寺庙佛灯案件,该案有预谋、有分工,涉案金额大,又是被僧人现场抓获,公安干警和部分检察干警都认为应以盗窃未遂惩处,但苏知斌并没有轻易下结论。再三推敲审查后,他认为该案只是处于犯罪预备阶段,并在讨论案件时一针见血地指出,盗窃未遂与盗窃预备的本质区别在于是否着手实施犯罪。最终,他的观点统一了大家的认识,保证了案件的正确处理。

  “九龙县有这样的说法:这个检察长‘三刀砍不进’。给他送烟,他不抽;给他送酒,他不喝;给他送钱,害怕反过来被他‘收拾’。有这样的检察长,当地老百姓有福啊!”九龙县烟袋乡毛菇厂村原党支部书记张国富说。

  检察官或许不像奔波在生死边缘的消防战士那么壮烈,也不像时刻准备牺牲自己保护群众的公安干警那么英勇,但他们却在用自己的热血维护着法律的信仰,维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

  2014年以来,仅最高检接到报告的就有23名检察干警因公去世,大多都是积劳成疾,在工作岗位上猝然离世。他们无愧于胸前的检徽,也无愧于法治守护者的荣誉。(彭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