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赵旭:以活塞式抗击喷气式创空战奇迹
//www.workercn.cn2017-04-02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仅训练6个月就驾机上战场——

  赵旭:以活塞式抗击喷气式创空战奇迹

  有这么一批空中战士,刚刚从陆军选调到航校,抗美援朝战争就将他们推上历史性的空战舞台。他们当中,大多数平均飞行时间仅数十小时,且无空战经验;他们中,很多人驾着战机,用生命和新学到的技术,敢于上天与强敌较量。

  赵旭,就是我军最早一批飞行员中的代表。

  赵旭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1949年进入第三航空学校第一期速成班,前3个月学理论,后3个月上飞机实践,半年后就独立驾驶飞机开始升空作战。抗美援朝战争初期,美军参战飞行员大部分参加过二战,飞行时间多在1000小时以上。而中国空军飞行员,多数平均只飞了20多小时。

  1951年,赵旭所在的空2师参加了配合志愿军陆军第50军作战。11月30日,在为空8师杜-2轰炸机轰炸大、小和岛执行护航任务中,空2师飞行大队长徐怀堂、僚机赵旭二人密切配合,他们利用活塞式歼击机转弯灵活的性能及其3门航炮的强大火力,在轰炸机编队周围1000米的范围内,一面与美机格斗,一面掩护轰炸机前进,空战极为激烈。最终,徐怀堂、赵旭用护航的拉—11型活塞式歼击机,打下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F-86“佩刀”式喷气机,创下世界空战史活塞式飞机击落喷气式飞机的奇迹。

  消息传回祖国,赵旭的家乡河南省武陟县沸腾了。此前,家住农村的老母亲一直以为这个独儿子在19岁那一年就失踪了,县政府敲锣打鼓送来喜报,老人才知道1948年儿子就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1954年,赵旭又随部队进驻海南岛,再后来他调任中南军区空军司令部训练处。作为空军部队先进代表,他先后多次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接见。

  儿子赵豫曾回忆,1973年父亲因肝癌早逝,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他这才知道父亲的不平凡,开始追寻父亲的“战史”。

  记者喻敏 通讯员周丽 王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