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昆仑卫士”老马的幸福时刻(图)
//www.workercn.cn2017-03-29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文中图:马现金和父亲在一起。父亲说:“看你得了这么多军功章,我和你妈再苦也值了。”王宁摄

  川北山麓,群峰环抱。黄灿灿的油菜花与似乎绿到了天边的山林交相辉映。

  3月11日,四川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红卫村,南疆军区某通信团三营营长马现金父母的家就在这里。

  今天,对于这户农家,是一个光荣的日子。南疆军区某通信团副政委王利军赶了8000多公里的路,专门上门为马现金的家人送来了马现金荣获“昆仑卫士”及荣立二等功的喜报,上百名村民见证了这一无上荣光的时刻。

  马现金,从军21年,有15年战斗在雪域高原。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多次被表彰为先进,今年又被南疆军区评为“十大昆仑卫士”,并荣立二等功。

  任营长的几年间,马现金带领全营官兵战斗在从号称鬼门关的黑卡达坂到群湖环绕的阿里日土的高原防区。这里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空气中含氧量不足平原的一半,紫外线强度是平原的3倍。诸如“老虎嘴”“死人沟”“野马滩”这些地名听着就令人胆寒;车祸、洪水、雪崩、泥石流、猝死——这“五把钢刀”在昆仑天路上时时高悬。

  2015年7月的一天,马现金带着官兵在海拔5200米的一条河流上空架设光缆,当时气温在零下30摄氏度左右,冰雪吹在脸上如同刀割。当时新战士比较多,他不放心,就把自己倒悬在距冰面10多米的空中,强忍着脑部充血和缺氧,一口气干了3个多小时;有时一阵大风吹过,他就在上面荡起了秋千,下面的人看得胆战心惊。等他干完活,脚刚一着地就一下昏了过去。

  地处“生死之地”,光缆线就是生命线,必须随时保证畅通。

  去年8月,七八根线杆倒在水里,马现金担心战士下水不安全便独自下水去扶。水倒是不急,就是冰得刺骨,有的地方还很深。当他扶到第五根线杆时,身体摇晃着有些坚持不住。战士们看见他往水下沉,赶快跳下去营救。马现金大难不死。

  像这样的线路故障,他们每年都要排除200多次。

  可是,马现金并不觉得有多苦。每当一段线路连通时,看着边防官兵通过电话、网络与亲朋好友快乐地畅聊的时候,这就是他最幸福的时刻。

  巍巍昆仑,茫茫雪域。有两条乘风穿云、伸到天边的路。一条在天上,那是通往一线前沿的通信线路;一条在地上,那是通信兵用脚踩出的巡线小路。在天上的通信线路,一头连着首都北京,一头连着雪域高原,是须臾不可断的信息大动脉!

  “誓死守卫这条大动脉!”是马现金和战友们牢不可破的信念。那年春节,界山达坂顶上“昆仑第一杆”被狂风刮折,线路中断。马现金和战友们火速出击,顶着呼啸的寒风,踩着

  没膝深的积雪,在黑夜中深一脚浅一脚向故障点摸去。8公里的山路,他们硬是爬了5个多小时。被风吹断的线杆半截埋在冻土里,马现金带头抡起十字镐,每次抡下去只留下一个小小的白点。一位战士说道:“抡了几下十字镐,地没有反应,人已经有反应了。”1米深的坑,五六个壮小伙儿挖了足足近3个小时。狂风吹得人站不稳,大家就跪在地上刨,趴在雪里挖。

  终于等到将线杆重新埋好,拍上最后一锹土,线路抢通后,官兵们累得全瘫倒在了雪地里,再也不想起来。上士龙金怡猛地发现马营长双手虎口渗出的血染红了白色的手套,战友们心疼了,而马现金的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今天,也是坐落在大山里的红卫村全体村民骄傲的日子!战斗在祖国西北边防的军人马现金为他们争了光!村民们打起锣来跳起舞,平日宁静的小山村一片欢腾,好不热闹。

  王利军告诉笔者:“这是南疆军区首次到官兵家里,为官兵的家人送上立功喜报。目的就是弘扬‘用生命守卫祖国领土,用忠诚履行戍边使命’的喀喇昆仑精神,激励广大官兵立足本职岗位,扎根西北边疆,建功军营。”

  此刻,胸前挂满勋章的马现金,遥望着祖国的西北方,他的思绪已经飘向远在天边的喀喇昆仑高原。

  此时,他是多么想念那群与他并肩战斗在雪域高原的兄弟,那群守卫在平均海拔5000米“生命禁区”的战友!(通讯员/张强 李磊 王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