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中国航天人徐立平:在导弹和火箭上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图)
//www.workercn.cn2017-03-27来源: 国际在线
分享到:更多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高级技师徐立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 陕西站 刘涛):说到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大家可能会想到新一代预警机、舰载机、战略核导弹等一批国产武器装备。它们不仅是捍卫国家安全和民族尊严的利器,更是中国工业制造实力的象征。而在这些国之重器的背后,是一群默默无闻的军工匠人,他们胆量超人,甘于寂寞,坚守在偏僻的军工厂,只为心中的报国梦。今天,我们带您认识一位在导弹和火箭上雕刻火药的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高级技师徐立平。

  固体燃料发动机是战略战术导弹装备的心脏,也是发射载人飞船火箭的关键部件,它的制造有上千道工序,要求最高的工序之一就是发动机固体燃料的微整形。雕刻固体燃料,其主要成分就是火药,极其危险,稍有不慎蹭出火花,就会引起燃烧,甚至爆炸。而徐立平就是这样天天与火药打交道的人。说到这份工作的危险性,徐立平说:“因为我们接触这个火药,它一旦发生燃烧的时候,它会产生两三千度的高温,而且它燃烧的速度会非常快,现场虽然我们也有各种逃逸通道,但操作人员逃逸的机会还是比较渺茫的。”

  徐立平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高级技师,他的职业是微整形。不过,他雕刻的不是工艺品,而是难度更大的导弹发动机的固体燃料火药。燃料药面精度是否贴合设计形状和尺寸,直接决定导弹能否在预定轨道达到精准射程。中国很多战略战术导弹、固体火箭发动机的火药微整形都出自徐立平这样的技师之手。固体发动机燃料药面精度的最大误差仅有0.5毫米,而徐立平雕刻的精度不超过0.2毫米,还没有两张A4纸厚,堪称完美。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