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他为扶贫白了头
//www.workercn.cn2017-03-26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为扶贫白了头

记省农业厅驻滑县北李庄村第一书记宋伟

  3月22日,春雨淅沥。

  滑县贫困村北李庄村村口,“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进村的道路平坦干净,路旁的海棠枝头吐翠。滑县扶贫办纪检书记徐志超向记者介绍说:“老宋来了19个月,北李庄村旧貌换新颜。”

  在村干部的指引下,记者在村民聂孟俭家中见到了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宋伟,他正在跟老聂聊危房改造的事:“上次跟你说的村里计划给你盖两间房,现在钱已经批下来了,要是不够,差多少我个人给你补上。”“太好了,以后俺全家就不用再挤一个屋了。”老聂兴奋地说。

  宋伟身材魁梧,皮肤黝黑,不善言谈,40岁刚出头,头发却白了大半。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洪选说:“刚来的时候,他一头黑发,一年多,人瘦了一圈,头发差不多全白了,都是操心操的。”

  宋书记的“会客厅”

  宋伟,河南省农业遥感监测中心副主任。2015年8月作为省农业厅下派的驻村干部,他来到滑县北李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到任第一天,他热情地走入贫困户家中,面对省里来的干部,很多贫困户却选择了沉默。当地政府也安排他住到条件相对好的乡里。然而宋伟明白,要想帮农民兄弟脱贫,自己得从做一个农民开始。

  两天后,宋伟拎上行李在村里找了两间简陋的水井管理房住下,自己买来办公桌椅和锅碗瓢盆,一间当办公室和厨房,一间当寝室。脱下衬衣、皮鞋,换上大褂、布鞋。上街和村民聊家长里短,下田问村民庄稼收成。时间长了,大家开始接受这个村里的新成员。

  一天晚上,宋伟正在吃晚饭,一村民进门说反映个问题,宋伟放下碗筷就开始记录。村民叫谢瑞苛,由于历史原因没有户口,不能办理身份证,出行不方便,也不能享受国家基本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障,宋伟当即表态一定解决。送走村民后,他连夜起草了一份报告,第二天直接到乡里说明情况,一次性解决了该村15个类似问题。村民非常高兴,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宋伟的两间小屋,成了村里最热闹的“会客室”。

  跟农民打交道多了,宋伟也变成了农民:黑红的脸庞,憨厚眼神,灰不拉几的夹克,藏青的裤子,半旧的球鞋,若是坐在村口,谁都会把他当成地道的农民。

  “我本来就是农民。”宋伟笑笑说。

  “宋书记让俺成了股东”

  在宋伟的记录本上,记者看到记录着全村95户贫困户每户的详细情况。

  宋伟告诉记者:“除了从光伏发电增收、企业带贫增收、结对帮扶增收等扶贫政策上给贫困户支持,我还鼓励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李廷甫,以前养过猪,我和村干部给他盖猪圈、买猪崽儿、买饲料;聂彦敬修过自行车,我给他买工具、找地方,让他接着干……”

  讲着这些脱贫户,宋伟如数家珍。刘洪选悄悄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没有经费,这些人的‘创业’资金都是宋书记自己掏钱垫付的。”

  村民王天敬老两口都80多岁了,大儿子60多岁因病生活不能自理,政策上能争取的都争取了,宋伟还觉得不够,偶然间看到一篇关于众筹分红的文章,他一下有了主意,从省派第一书记扶贫专项资金中拿出15万元分别给15户像王天敬这样的贫困户,让他们入股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合同,每年分红。2016年年底,王天敬拿到分红,他高兴地说:“宋书记让俺成了股东!”

  昔日脏乱差如今美丽乡村

  漫步在北李庄村,5米宽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路边的绿化带也经过精心修剪,正在打扫的保洁员巫念正说:“宋书记来之前,我们村里可不是这样,有的路面只硬化了中间,路边都是黄土,一下雨都是泥,垃圾飘得哪儿都是。”

  宋伟带记者参观了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上下两层,总面积510平方米,内设便民服务大厅、信息服务社、脱贫作战室、党员活动室、科技服务中心、农业专家工作室……

  刘洪选说:“以前的村室只有两间,党员开会都坐不下,宋书记争取了100多万元资金,不仅把我们的阵地建好了,还建设了文化舞台、健身广场和篮球场,修了1.1公里道路,整个村都变了一个样。”

  不光是基础设施建设,宋伟还引进投资410万元建设了蔬菜基地,招商来了金泰制衣厂和韩兵舒雅门帘厂两家企业。三个项目解决了1100多人的就业。

  采访临近结束,徐志超向记者读了宋伟在2016年11月2日分享的一则朋友圈:“一碗饺子一份深情,在村驻9天,今天下午回到家,老婆问吃啥饭,我说饺子,二话不说,拌馅、和面、包饺子,感谢老婆和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

  听到这里,宋伟原本高亢的声音一下低沉了,动情地说:“村里需要我,对家里照顾得确实少了……”从他的欲言又止中,可以感受到这个铮铮硬汉,也有柔情的一面。

  本报记者任国战本报通讯员闫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