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香港霍氏家族的爱国爱港故事:父子皆爱国 兄弟同上会
//www.workercn.cn2017-03-13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记者张永恒采访霍震霆。翁团伟摄

  两会上,一对来自香港的同胞兄弟颇为引人注目,哥哥霍震霆是全国政协委员,弟弟霍震寰则是全国人大代表。

  他们的父亲,就是已故香港著名实业家霍英东先生。霍英东白手起家,创造巨额财富的同时,爱国爱港情怀深厚,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一直与内地保持密切联系,长期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邓小平先生每次去南方考察,都通知父亲陪同,当面听取父亲对改革开放的意见和建议。”霍震霆如是说。

  这个家族在霍英东于2006年去世后,依然与内地保持了友好关系,除了老大霍震霆和老二霍震寰外,老三霍震宇是广州市政协委员,家族长孙霍启刚任天津市政协委员,霍氏家族积极投入到内地各项事业中。

  “体育外交”留美谈

  “我这次的提案,谈的是如何增强香港青年对国家的了解,多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逐步增强民族认同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霍震霆说,每年自己的提案,都是希望国家好,香港好,这是父亲一生爱国爱港言传身教的结果。

  要了解霍家,还要从霍英东谈起。霍震霆对本报记者深情回忆起了父亲霍英东。

  霍英东生在一个赤贫的家庭,海边渔民。没有房子,一家老小生活在船上,小时候甚至没有鞋穿。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的霍英东具有两个显著特点: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敢于冒险的精神,加上他超人的商业智慧和政治智慧,终于在香港这个弹丸之地成就自己的商业帝国。

  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霍英东身上更为鲜明的特点却是爱国。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抗美援朝时,霍英东即和国家坚定地站在一起,他突破层层封锁,将内地急需的粮食、医药、棉纱等物品运进来。

  1964年,毛泽东主席亲手书写请柬,邀请霍英东来北京参加国庆观礼,这在港商中是第一个,由此可见霍英东与内地的关系。改革开放后,霍英东又最早到内地投资,在广东投资白天鹅宾馆和中山温泉宾馆以及港口、高尔夫球场等。

  霍英东最为人称道的事迹之一就是“体育外交”:在1974年成功帮助中国解决加入亚足联的问题,继而帮助解决1979年国际奥委会恢复中国合法权利,后来中国两次申奥,都有霍英东带长子霍震霆帮助国家在国际上奔走呼吁的身影。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