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喜玉:当好库区守护人、代言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辛喜玉:当好库区守护人、代言人

2017-03-06 08:40: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小萍 通讯员 周玉娟

  【人物名片】

  辛喜玉,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丹江口市丹赵路办事处茅腊坪村三组农民。

  利落的齐耳短发,见人一脸笑容,辛喜玉代表天生自带亲切感。“在我们那,有些村民走几里山路找我,一问,她们手一摆,‘老姐,没啥事,就是想和你聊一聊,心里舒坦’。”2日,在武汉赴北京飞驰的列车上,辛喜玉和记者一聊,就是3个多小时。

  饱含深情,她讲述着身为全国人大代表15年的付出、成长与收获。

  话成长:从发言“真的很紧张”,到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

  2003年,50岁的辛喜玉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那时的她,只有小学学历,在农村办粮食加工厂、养鸡养猪、承包荒山,带领村民致富。“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看《政府工作报告》,三分之一的字我不认识。总理在台上念,我不停用同音字做标注。会议结束后,我那份报告上,密密麻麻全是标记。”提及首次当代表的经历,辛喜玉无限感慨:“会上,我得替百姓说话啊,但面对这么多‘大领导’,真的很紧张。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准备说,别人一抢,又缩回去了,急得一身汗。”“结果出人意料,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提出的建议,赢得高度关注。”会后,她在省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帮助下,完成《尽快启动南水北调工程》建议的撰稿,为丹江口市多争取国家扶贫资金1500万元。

  第一次体会到当代表的使命感和成就感后,辛喜玉开启学习模式,看《新闻联播》《湖北日报》,读书写字,关心国内外大事,开展大量调研、走访。5年间,她累计提交建议100多条,70%被采纳并付诸实施。她还受邀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就食品安全源头保护问题发言。

  谈责任:当好库区“守井人”、致富领头人

  2012年全国两会上,为了表达丹江口人民的心意,她鼓起勇气,给到湖北团参加审议的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送上一瓶来自丹江口的清水。“李克强总理接过水,跟我说‘谢谢,谢谢水源地的群众,轻轻的一瓶水,礼轻情义重’。我的眼泪马上就出来了。”辛喜玉说,为北送一库清水,两代丹江口人三次迁徙,李克强总理的一句感谢,让她觉得一切付出都值。

  辛喜玉所在的茅腊坪村,距丹江口水源地只有一公里。“我每天吃完晚饭,都会散步到水库旁,看看水质情况才心安。”辛喜玉说,近年来,她积极为丹江口的生态补偿、库区发展、移民搬迁问题发声,受到国家层面高度重视。

  辛喜玉还身体力行带动库区百姓致富。目前,她的家庭农场已吸纳60多位留守老人就业。同时,她大力推广核桃树种植经验,鼓励村民向山林要收入。“方圆十里,谁家有困难都会找我帮下忙,有什么话都愿意和我说说。对这份信任我一直很感激。”辛喜玉说,她会继续开发荒山,栽植果树,推广清洁种植和清水养殖,带领更多库区人致富。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山东一企业家离家30载 始终不忘家乡人

    “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街上这么亮堂,晚上还可以出来活动筋骨”“原来总羡慕城里人,以后咱也可以有夜间活动啦”……4月25日,天刚擦黑,山东省荷泽市郓城县黄泥冈镇刁庄村新安装的116盏太阳能路灯齐刷刷地点亮,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和喜悦。

  • 江西农家女变养蚕“大咖”一个人带动十几万人就业

     春风和煦,乡村如画。5月4日,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江西永新县石桥镇的龙玉环拿着早已准备好的新鲜桑叶,走进幼蚕的“小公寓”,为还未“睡醒”的蚕宝宝送去早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