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岳泽慧:建设健康中国实施非医疗健康工程试点
//www.workercn.cn2017-03-06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成为一大热点。对此,在辽全国政协委员岳泽慧表示,建设健康中国,国家要出力,个人也要承担健康责任。她建议,在我国实施非医疗健康工程试点,通过对个人生活方式的干预,以此来提高常见慢性病的防治效果,助力健康中国。

  “现代医疗在传染病和感染病预防与治疗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痛风等慢性病防治方面还不尽如人意。”岳泽慧委员介绍,非医疗健康是按照“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理念,综合功能食材干预技术、营养干预技术、中医药养生技术、微生物技术、酶强化技术,集成聚焦效果,达到慢性病的有效预防。其重点是改变“重治疗、轻预防”的传统健康观念,帮助人们强化个人健康责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达到疾病的自愈。

  “应尽快实施非医疗健康工程试点,形成可向全国推广的非医疗健康实施方案。”岳泽慧委员建议,可在目前已经启动健康城市建设的38个试点城市中选择若干城市,推进非医疗健康工程试点。具体来说,可通过制定区域非医疗健康工程试点工作指南,分别选择若干个居民小区和企事业单位,针对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和痛风4个病种,进行非医疗调理康复试点,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选择若干所幼儿园和小学,开展健康食堂示范,加强对学校和幼儿园营养健康工作的指导;针对生态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融合非医疗健康示范,让健康促进成为生态小镇和美丽乡村的主旋律。通过试点,让健康城市、健康乡镇、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和健康家庭成为全社会的“健康细胞”。

  “政府可以出台优惠政策,搭建健康教育、体检、慢性病调理、信息服务等平台,促进非医疗健康与医疗健康互补,共同构建立体化的健康保障体系。”岳泽慧委员建议。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赵 静 王 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