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黄洁夫:心肺肝肾移植应纳入大病医保(图)
//www.workercn.cn2017-03-05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更多

  黄洁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71岁的他成为中国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的一张名片,多年来呼吁器官移植纳入医保、培养专业医生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认为,器官移植应属于基本医疗服务,今年提出了心、肺、肝、肾的移植都要纳入大病医保。他今年的一个提案是尽快修订《人体器官捐献条例》,以此为将来制定《器官移植法》做准备。

  ★新闻内存

  红会器官捐献职责

  由开展变“参与”

  今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其中红会的遗体器官捐献职责再度修改,由二审稿的“开展捐献”,修改为“参与、推动捐献”。去年6月,施行23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迎来首次大修,而“三献”即造血干细胞、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该不该列为红十字会的职责,成为讨论焦点。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根据现行有关规定和红十字会的实际工作情况,红十字会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和遗体、器官捐献两项工作中的职责是有所区别的,建议将两者分开表述。因此,三审稿再次修改了红会的“三献”职责,明确规定,红会“参与、推动无偿献血、遗体和器官捐献工作,参与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工作”。

  新修订的《红十字会法》已获表决通过,自5月8日起施行。

  去年完成1.3万例器官移植手术

  新京报:去年我国器官移植和捐献情况怎样?

  黄洁夫:去年我国完成了1.3万例器官移植手术,成活率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器官移植大国,器官手术例数也是仅次于美国。

  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一些国际组织对中国政府在如此短时间取得这样的成绩以及中国在器官捐献上做出的工作是非常认可的。

  新京报:这几年民间对器官捐献的态度是怎么样的?

  黄洁夫:我们去年做过的一个调查显示,70%受访民众愿意器官捐献。但前提是分配系统是公开透明,并且不存在买卖器官。此外,数据能够证明民间对器官捐献是支持的:去年有4080例捐献,同比增加了50%。

  新京报:目前我国的器官分配机制能做到公平吗?

  黄洁夫:COTRS(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能保证器官分配的公正,OPO(器官获取组织)能确保移植器官的质量,器官移植登记体系保障病人安全,监管机制监督条例贯彻执行。

  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COTRS)都是用电脑分配的,所有的分配是强制性的进行。我们在前不久的梵蒂冈“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上也介绍了中国的器官分配系统,以及中国方案。比如中国成立了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依法规范开展。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