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爱心妈妈”高淑珍:一辈子走在学雷锋的路上
//www.workercn.cn2017-03-02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河北日报讯(记者汤润清)“这辈子做梦都没敢想过,咱一个庄户妇女,名字能和雷锋放到一块儿去!”唐山市滦南县“爱心妈妈”高淑珍依然是快人快语,“省里评我个‘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人物’,我认为这既是对我的鼓励,更是对我的鞭策,就是让我一辈子都走在学雷锋的路上。”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高淑珍对于雷锋的记忆,就是从这首广为传唱的歌曲开始的。“那时候,村里的大喇叭天天放,大人小孩都会唱。”高淑珍说,在我们这一代人心中,雷锋不仅仅是一个先进模范人物,更是渗透于点点滴滴平凡生活中的一个向善的标志。“邻居推碾子拉磨咱上去搭把手是学雷锋,村里人治病花不起钱咱给凑个三块五块也是学雷锋。”

  高淑珍回忆,当年村里办起了民兵学习班,老师经常讲雷锋的故事,读雷锋日记。“有一句雷锋说的话我特别喜欢,就是‘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

  正是怀着这种春天般的温暖,高淑珍后来办起了“爱心小院”。她说,当初的想法很简单:“咱自家孩子有病上不了学,就想着办个教学班让孩子读书,反正一个孩子也是教,几个孩子也是教,小院就这么办起来了。”

  高淑珍说,自己没文化,不能教孩子们识字读书,但雷锋的故事耳熟能详,所以总能讲上几段,最著名的就是“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那时我就想,我一个农村妇女,好事肯定做不了一火车,那就尽量先做一面包车吧。”高淑珍话说得幽默,事做得实诚。十多年来,她接收了近百名残疾孩子,从未收过一分钱。起初,高淑珍和女儿每天用自行车接送孩子,中午就在她家一起吃大锅饭。渐渐的,自行车接不过来了,她一咬牙,买了辆旧面包车。有两个肢残严重的孩子,她怕路上颠坏了,就一直抱在怀里。后来,为了让孩子少受罪,她索性让他们都住在家里,免费吃住读书。

  对于雷锋精神,高淑珍有着自己朴实的认识和表达:“我觉得雷锋最值得敬重和学习的地方就是,凡事先尽着别人合适,宁可自己吃亏受累。”

  正是本着这种认识,高淑珍十几年如一日为了小院里的残疾孩子们奔波着。慕名而来的孩子越来越多,虽然高淑珍精力有限,家里地方有限,还负债累累,但是“不”字她始终说不出口。无论多么艰难,她总是尽最大努力,让孩子们生活得好一些。高淑珍说,学习雷锋精神,就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我也做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一辈子把雷锋记在心上,我能做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